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路免费退票措施彰显担当

2021-08-04 20:23:5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杨韵捷

为配合各地疫情防控要求,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决定推出免费退票措施,自即时起,旅客在车站、12306网站等各渠道,办理2021年8月3日24时前已购各次列车有效车票退票时,均不收取退票手续费,购买铁路乘意险的一同办理。(中国铁路 8月3日)

近期新冠肺炎疫情再次袭来,病毒载量高、传播能力强、传播速度快,加之近期人员外出流动增加,疫情传播的风险依旧不容小觑。中国作为交通强国,近年来中国铁路的速度更是在飞速发展,作为快速、便捷的交通出行方式,越来越多的人在出行时选择铁路。而此次再次爆发的疫情,铁路部门更是显露担当,铁路部门推出的免费退票措施,大力支持了当前的疫情防控要求。

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公布2020年统计公报显示,2020年国家铁路旅客发送量完成21.67亿人,比上年减少14.12亿人,下降39.4%;2020年在为期40天的春运里,铁路发送旅客2.10亿人次,下降47.3%;2020年国家铁路旅客周转量完成8258.10亿人公里,比上年减少6271.45亿人公里,下降43.2%。受疫情等因素影响,到2020年底全国旅客发送和周转量并未实现预期目标。从这些数据看,铁路部门在2020年损失巨大,而铁路部门在面临着巨大的压力和挑战时,依旧积极配合防疫工作,推出免费退票措施,并结合实际情况,采取了一系列有效的防疫措施,坚持做好各项疫情防控工作。

对于旅客来说,在当前的疫情防控措施下,少出门、不出门,就是对防疫要求最好的配合,但不少旅客在配合防疫工作的同时也担心早已购好的车票会在退票时带来损失。铁路部门针对旅客的担忧,秉承着“以服务为宗旨,待旅客为亲人”,在面对新冠疫情也将会给铁路部门带来损失时,还为旅客产生的损失着想,为已购列车车票的旅客提供免费退票服务,彰显出铁路部门作为运输部门的担当与责任。在铁路部门推出免费退票措施后,旅客们纷纷表示“为铁路点赞,人性化的政策”、“惠民政策快速出台,中国铁路就是牛”、“中国铁路,人民铁路为人民!赞”。同时也有不少旅客响应国家号召表示“非有必要不出门”、“加强个人防护,少聚集、勤洗手、戴口罩,共同营造健康安全的出行环境”。

在各个车站,我们能看到在进出站口都设有红外线测温仪,工作人员对进出站旅客的身份信息、健康码、行程码仔细查验,广播也在不定时提醒旅客戴好口罩,车站内随处可见工作人员在进行消杀工作……暑运目前已经进入到了下半程,在应对国内散发疫情带来的挑战时,车站的疫情防控纳入运输安全重点工作。各车站通道管控、严格票证查验和旅客测温、规范设置隔离席、提醒旅客佩戴口罩,并且及时做好发热旅客移交,严格落实站车通风换气、卫生保洁、日常消毒等措施。铁路部门肩负着重大社会政治责任,在关键时期勇于担当作为、履职尽责,众志成城、共克时艰,义无反顾地投身到疫情防控阻击战中。

出于防控疫情的需要,铁路部门勇担使命,积极部署,推出免费退票措施,避免大面积的人群流动。唯有切断传播途径,才能尽可能确保疫情不再扩大。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