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不断创新方能领跑新征程

2021-08-03 21:26:5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余健能

 回顾百余年历史,中国铁路从开始的艰难曲折发展,到新中国成立后,在党的领导下,从蒸汽机车到高铁时代,实现了从追赶到领跑的转变。截至2020年底,我国高铁运营里程达3.79万公里,稳居世界第一。

回首往事,百年“筑梦”。100多年前,由詹天佑主持修建从北京丰台柳村至张家口、全长201.2公里的京张铁路打破了中国人不能自建铁路的断言,被誉为“中国人的光荣”,是一条自力更生的“争气路”。100多年后,时速350公里的京张高铁开启了世界智能高铁的先河。

起步晚并不意味着永远落后。千百年来,中国人的骨子里始终传承着那种不服输的“韧劲”,铁路人也不例外。对于先进的、优秀的发展技术不仅要“自主创新”,更要不断超越。多年来,一代又一代中国铁路人顽强拼搏、不懈努力,在技术创新的荆棘路上刻苦钻研、攻坚克难。

    中国铁路科技创新迈出新高度,成为推动中国高铁高质量发展强动能。2016年7月,两列中国标准动车组在郑徐高铁成功开展时速420公里交会和重联综合试验;2017年6月,中国标准动车组被命名为“复兴号”并在京沪高铁上线运营;2017年9月,复兴号动车组在京沪高铁实现时速350公里商业运营,树起世界高铁建设运营新标杆;2019年12月,复兴号智能动车组在京张高铁上线运营,在世界上首次实现时速350公里自动驾驶;2020年5月,复兴号动车组研发创新团队荣获全国创新争先奖牌。描绘了一幅美丽缤纷的中国高铁新画卷。

     如今,中国具有完备、成套的铁路技术标准体系,形成了一大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世界领先的技术创新成果,高速铁路、既有线提速、高原铁路、高寒铁路、重载铁路等技术均达到世界先进水平。

    中国铁路科技创新让中国高铁持续领跑世界,让中国高铁“金名片”越擦越亮,书写了波澜壮阔的中国故事。(余健能)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