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中国最美天路”迎来“满月”,未来可期

2021-08-03 21:15:5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雷妍琼

7月25日,备受关注的拉林铁路开通运营整整一个月。一个月中,拉林铁路运送旅客10.6万人次,日均3500人次,乘坐复兴号高原动车组出行,已成为当地百姓的交通首眩(中国铁路)

拉林铁路,是中国西藏自治区境内一条连接拉萨市与林芝市的国铁Ⅰ级单线电气化铁路,也是川藏铁路的重要组成部分。拉林铁路起于协荣站(利用拉日铁路接入拉萨站和拉萨南站),沿拉萨河而下,经贡嘎转向东,经山南、朗县、米林,跨越雅鲁藏布江到林芝站,全长403.144千米、设计速度160千米/小时。拉林铁路于2014年12月19日开工建设;于2021年4月1日开始静态验收;于2021年6月25日开通运营。

拉林铁路”在高原上经过六年多建设的在青藏高原冈底斯山脉与喜马拉雅山脉之间的藏东南谷地向灵芝而去,一路展示科技之美,复兴号高原内电双源动车组奔驰在拉林铁路上,意味着复兴号列车实现31个省区市全覆盖。复兴号高原内电双源动车组是复兴号首次采用内燃、电力两种动力,内燃、电力动力车分置在两端,动力强大,可在运行中不停车完成内燃、电力模式之间的切换,全列弥散和分布式供氧……科技含量使拉林铁路成为“绿色铁路”,每万吨公里的能耗较其他牵引方式降低了30%,藏东南地区生态环境得到保护。

自拉林铁路开通后,拉萨至山南、林芝最快1小时10分、3小时29分可达;山南至林芝最快2小时22分可达;日喀则至林芝最快6小时56分可达。相比汽车运输,从拉萨到林芝,几乎节省了一半时间,从山南到林芝,也节省了2个多小时,铁路交通的优势立竿见影。拉林铁路的建成通车,结束了藏东南地区不通铁路的历史,弥补了既有交通方式易受高原气候影响的短板,进一步完善了区域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使西藏的交通迈上一个新的台阶,同时林芝也将因拉林铁路的修建而结束不通铁路的历史。拉林铁路将彻底改善西藏东部交通落后的现状,为西藏东部地区的经济发展注入新的活力。拉林铁路与青藏铁路接轨,使林芝与祖国内地连在了一起,也为日后完成川藏铁路、滇藏铁路、甘藏铁路的对接做好准备。

拉林铁路的建成将构成世界级的景观长廊,是中国奇迹,这背后是无数铁路建设者不分昼夜的开拓与坚守,是西藏人民的生命线,也是中华民族紧密团结的生命线,是一步一脚印的铁路建设的有力印证,相信这一条”中国最美天路“,定未来可期!(雷妍琼)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