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自力更生,打造中国高铁亮丽名片

2021-08-03 20:38:5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北京铁路集团公司 唐山机务段 王祝立

中国高铁的成长之路与改革开放相随相伴,改革开放四十年,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四十年。

回首往昔,中国高铁的建设发展比发达国家晚了四十多年,但中国高铁从无到有、从优到强,从跟跑到领跑,却在短短的十几年间完成,其所走过路程的每一步、其所锻造过程的每一瞬间、其所成为亮丽名片的每一环节,无不彰显着自力更生的伟大精神,正是这种精神,让中国速度和中国制造随着这张名片享誉中外,讲述着一段独立自主、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中国故事。

自力更生,让中国高铁运营里程成为世界最长、商业运营速度世界最快、运营网络通达水平世界最高。有数据显示,到2020年底,中国高铁营业里程达3.79万公里,占世界高铁总里程的69%。目前,中国是世界上唯一实现高铁时速350公里商业运营的国家,树起了世界高铁商业化运营标杆,以最直观的方式向世界展示了“中国速度”,复兴号以时速350公里运营在京沪、京津、京张、成渝等高铁1910公里线路上。而且,中国高铁跨越大江大河、穿越崇山峻岭、通达四面八方,从林海雪原到江南水乡,从大漠戈壁到东海之滨,“四纵四横”高铁网已经形成,“八纵八横”高铁网正加密成型,高铁已覆盖全国92%的50万人口以上的城市。

自力更生,让中国高铁形成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世界先进高铁技术体系。从某种意义上来说,中国高铁应该感谢那些发达国家所设置的所谓技术壁垒、技术封锁、技术屏障,正是这些障碍,激发起了国人独立自主、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顽强意志,焕发出了前所未有的创新热情和激情,随之,涵盖高铁工程建设、装备制造、运营管理三大领域的成套高铁技术体系相继问世,并有效运用于地质及气候条件复杂多样的祖国大地,攻克了在高铁路基、轨道、长大桥梁、长大隧道、大型客站和系统集成等方面的大量世界性技术难题,系统掌握了不同气候环境、不同地质条件下建造高铁的成套技术,让中国高铁技术水平总体进入世界先进行列,部分领域达到世界领先水平,迈出了从追赶到领跑的关键一步。

自力更生,让中国高铁成为承载国人美好出行、提升幸福指数的骄人平台。正是由于高铁的普及,有效解决了长期存在于铁路运输的瓶颈制约问题,为实现人畅其行、货畅其流提供了可靠的运力支撑。特别是让铁路客运能力实现重大跃升,全面保障了人民群众日常便利出行,满足了说走就走的出行愿望,基本解决了客运高峰期运力严重短缺问题。有数据显示,自高铁投入运营以来,日均发送旅客由2008年的35万人次增加至2019年的645.9万人次,年均增长30.3%,2020年高铁客运周转量在全社会客运量占比为25.2%,较2012年提高20.4个百分点,通过人民群众“坐着高铁看中国”的美好旅行生活实现,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得到极大提升。

自力更生,是中国高铁实现从跟跑到领跑飞跃的催化剂,是打造中国高铁亮丽名片的关键要素。期待这一亮丽名片传遍全球,深情叙述来自21世纪的中国故事。

2021年8月3日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