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戮战4900多个昼夜,只为把你贯通

2021-07-31 23:45:5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郑力尉

7月29日,历经14年,4900多个昼夜艰苦掘进,中缅国际大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大理至瑞丽铁路传来好消息:地处强烈地震带的大坡岭隧道实现贯通。至此,大瑞铁路大保段又一重点控制性工程被建设者们攻克。

攻坚克难,戮力同心。大坡岭隧道全长14.66公里。受地质地貌影响,大坡岭隧道需穿越7条大型不良地质带,相对高差达到了1000米以上、最大埋深达690米,铁路建设者常年在40℃的高温下作业,是施工环境的一个重大考验。历尽14年建设的大坡岭隧道,共经历3-6级地震97次,在我国和世界铁路隧道建设史是鲜有的,工期从最初的5年半,一度调整为8年,又再度调整为13年,从这组数据中,就能想象出我们的铁路建设者们经历了多少重重困难,才能带来今天的好消息。面对高地温、高地应力、突泥涌水、软岩大变形等种种难题,全体建设者迎难而上、科学施工,邀请专家对特殊地质地貌进行“会诊”,他们根据预报可能出现的地质问题,及时调整施工方案,为大瑞铁路大理至保山段后续工程的顺利推进奠定了坚实基础!

缩短时空距离,促进经济发展。如果说“道路通,百业兴”不足让老百姓生动理解铁路发展的意义和对生活的影响,那么另外一句老话“火车一响,黄金万两”则更深入人心。大瑞铁路建成通车后,将连通中缅国际铁路中国境内的“最后一段”,改善滇西地区的交通运输格局,成为中缅铁路通道的重要干线。建成后将结束云南省保山市、德宏州等少数民族聚居区不通火车的历史,从而带动当地少数民族聚集区的经济发展。届时,大理至保山将由目前公路运输的2小时缩短至铁路运输1小时左右,大理至瑞丽将由公路运输6小时缩短至铁路运输2小时左右。城市间甚至是国家之间的距离缩短,资金、人才、信息、物流等将会大量涌入云南,从而促进整个云南的经济发展,将为云南的经济发展带来前所未有的推动力。

依托一带一路,畅通国际通道。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和不断深化,铁路的强大运输功能也必将给两国互惠双赢送去源源不断的活力。现代化铁路的建设也在不断推进,铁路作为物资能源运输大通道,不仅在大宗货物运输、物流产业链稳定、经济贸易交流以及人员密切交流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而且在城市与城市、地区与地区之间的感情拉近、友好合作方面也扮演着“牵线搭桥”的角色。正是因为依托铁路建设,中缅两国的关系将日益亲密,经济合作日益扩大,将为“一带一路”建设合作友好关系作出更大贡献。

大坡岭隧道历经14年,铁路建设者戮力同心、连续作战4900多个日夜,破除重重困难,才得以实现贯通,它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待中缅国际铁路正式开通后,将进一步推动“一带一路”与周边国家的交流合作,续写“古丝绸之路”的新篇章,再创经济发展的新辉煌。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