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八一”不忘铁道兵

2021-07-31 20:14:5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广州南站综合指挥中心柴青宇

八一建军节来临之际,坐着飞驰的复兴号动车组,望着窗外青山绿水,回首铁路风雨兼程的发展史,当年那支“逢山凿路,遇水架桥,风餐露宿,沐雨栉风”英雄部队--中国人民解放军铁道兵们出现在了我的脑海中。

一九八四年中国裁军,铁道兵指挥部改为铁道部工程指挥部,铁道兵也随之淡出了军队的行列,但铁道兵的功绩却永远留在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史册上。

在解放战争、抗美援朝、抗美援越时期,铁道兵走过了光辉历程。当年解放战争的峭烟迅速蔓延全国,为加快战争的推进和保障前方部队的补给,铁道兵部队提出“大军打到哪里,铁道修到哪里1的铿锵誓言。他们挺进山海关,抢修北宁线,为举世瞩目的平津战役铺平道路;继而修通津浦、平汉铁路,为捣毁蒋家王朝的渡江战役赢得了时间;继而抢修粤汉等铁路,为全中国的解放打下了基础!在朝鲜战争爆发后,铁道兵部队以中国人民志愿军铁道兵团的名义陆续开赴朝鲜,参加抗美援朝战争,执行铁路保障任务,铁道兵部队先后修复铁路900多公里。随后,在朝鲜北部1300公里的铁路线上,对以美国为首的“联合国军”的空袭破坏进行了持续的反轰炸斗争,基本上能做到随炸随修,随修随通。“打不烂,炸不垮的钢铁运输线”成为朝鲜人民和祖国人民对铁道兵的赞誉,成为美帝国主义的衰叹。抗美援越战争中,越南北方仅有的几条铁路被段段分割,基本上处于瘫痪状态,严重影响着夺取战争胜利的进程。铁道兵奉命派出两个师参加越南北方的铁路、公路保障任务。铁道兵在敌军频繁轰炸扫射、气候条件恶劣、交通运输不便、地形复杂、工程艰巨的艰苦情况下,广大干部战士发场了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和革命英雄主义精神,英勇顽强,不怕牺牲,出色地完成了任务。

在社会主义建设时期,作为铁路建设者主要力量的铁道兵战士以“劳动光荣,当铁道兵光荣1和“汗水溶化千层岩,风枪打通万重山”的英雄气慨,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从蒙古草原到南粤大地;从东海之滨到世界屋脊的青藏高原;从长城内外到大江南北,都留下铁道兵的足迹,铁道兵的付出为祖国繁荣经济,巩固国防起到具有着重要的作用,为建设祖国的钢铁动脉立下了不朽的功勋。

1984年1月铁道兵集体转业。从当年的铁道兵到今天的中国铁建股份有限公司,其建成了中国54%的铁路、52%的高速铁路、39%的城市轨道交通线、30%的高等级公路,铁道兵被誉为“基建狂魔”。是铁道兵们“我们要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这句话支持着他们,是铁道兵精神鼓舞着他们,当初的铁道兵部队到现在的铁建公司,铁道兵完成了一次完美转型,铁道兵精神仍然一直在他们心中。

传承铁道兵精神,我们要艰苦奋斗、志在四方。铁道兵的足迹踏遍大江南北,哪里需要去哪里,不计较个人得失,不畏艰难险阻,百折不挠,志在必得。我们学习和发扬铁道兵精神,将铁道兵精神刻进我们心中实际应用到工作中,不折腾,不抱怨,埋头苦干。

忆往昔峥嵘岁月稠,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铁建的新一代,拿起手中的妙笔,描绘出基础建设的宏伟蓝图,让这艘肩负民族复兴使命的航母,在全球经济一体化的浪潮中扬帆远航!(广州南站综合指挥中心柴青宇)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