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拉林铁路助力地区经济发展提档加速

2021-07-30 00:37:4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周小衡

7月25日,西藏首条电气化铁路拉林铁路正式通车运营满一个月,期间共发送旅客10.6万人次,日均约3500人次。拉林铁路的建成结束了藏东南地区不通火车的历史,大大缩短往返拉萨、山南、林芝之间的通行时间。(7月29日 金台资讯)

据悉,拉林铁路位于西藏自治区东南部,是川藏、滇藏和甘藏铁路的重要组成部分,起点为拉萨,终点为林芝,正线全长403.144公里,设计为 Ⅰ级单线电气化快速铁路,行车时速160公里,预计 2021年全线通车。

拉林铁路建成开通后,对带动沿线经济发展、改善民生、促进区内外互联互通、巩固国防具有十分重大的现实意义。

拉林铁路让沿线民众出行更美好。众所周知,拉萨到林芝一带是人口最多的区域,这里风景秀丽,景色宜人,但出行却并不是很方便,坐飞机需要转机,比较耗费时间;走公路会出现封山断路的情况,无法确保按时到达。拉林铁路建成通车后,从拉萨到林芝只需2个多小时,这不仅极大的改善了沿线的交通条件,且拉林铁路的建设,还将结束藏东地区不通火车的历史,更为沿线群众出便利出行带来了新的希望。

拉林铁路为地区经济发展带来新机遇。作为西藏自治区对外运输通道的重要一段,拉林铁路东端连接规划建设中的川藏铁路、滇藏铁路、甘藏铁路,可通往西南及东中部地区,向北、向西连接既有青藏铁路和规划的新藏铁路,可通往向北、新疆等地区。可见,拉林铁路建成通车后,将构建起西藏连接川渝经济圈和长江经济带的大能力快捷通道,对改善沿线投资环境,促进沿线经济发展和新型城镇建设,加快老少边穷地区扶贫攻坚步伐,促进我国东西部经济协调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西部的发展离不开交通的建设。作为国民经济的大动脉,铁路的建设与发展,对西部经济建设发展发挥着重要的作用。笔者相信,未来拉林铁路,还会为沿线地区的经济建设和人民的幸福美好生活带来更多的新机遇和新契机。【周小衡】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