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最强大脑”背后的工匠精神

2021-07-29 01:52:2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蔡翠红

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有限公司重庆客运段列车长杨晶晶因一项“绝技”被不少旅客知晓:她可以在两个小时内默画出全国铁路结算站示意图,其中包括800多个站名、300多个线名、600多个结算站和200多个非结算站。(中国新闻网  7月28日)

如果说时代是一条奔流不息的大海,那么工匠精神就是指引我们乘风破浪的风帆。时代需要工匠精神,行业呼唤工匠精神。那追求卓越的创造精神,那精益求精的品质精神和旅客至上的服务精神,是汇聚成风雨无阻向前进的磅薄伟力,引领我们向着建设交通强国、铁路先行的目标迈进。

客运一线列车长杨晶晶是一名普通的90后,2014年7月进入重庆客运段工作,虽然岗位平凡,她却爱岗敬业、默默奉献,让青春在平凡岗位飞扬。为了更好胜任本职工作,她用业余时间苦练“基本功”,熟练掌握了短时间内画出全国结算站示意图的好本领,被旅客亲切称为“最强大脑”,当旅客需要中转或换乘时,杨晶晶总能迅速地帮其找到最佳路线,因此也成为旅客心中信赖的列车长。她用实际行动完美诠释了“人民铁路为人民”的服务宗旨,展示了新时代铁路人刻苦钻研、勇于作为的精神风貌。

铁路就象一个大联动的机构,是由许多分工明确的部门组成,螺丝钉虽小,却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把每一件简单的事情都做好就是不简单,把每一件平凡的事情做好就是不平凡。在建设现代化铁路强国的道路上,有用脚步和忠诚守护青藏铁路每一寸钢轨的养路工;有长期奔波在大山间服务乡亲的“慢火车”上的列车员;还有用慧眼和铁腕守护铁路车站安全的铁路乘警等等,他们在平凡的岗位上书写不平凡事迹,不同的是各自岗位职责,相同的是不懈奋斗的姿态,恪尽职守的精神和无怨无悔的坚守。

列车长杨晶晶的故事是千千万万铁路工人的缩影。就象有一首歌唱道:“灿烂星空,谁是真心英雄,平凡的人们给我最多感动”。让我们感动的不只是金光闪闪的荣誉勋章,更多的是那些一闪而过的奋斗身影。(蔡翠红)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