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拉林铁路构成一条世界级的景观长廊

2021-07-28 20:30:1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陈玉芳

据笔者了解到,截至7月25日,备受关注的拉林铁路开通运营整整一个月。一个月当中,拉林铁路运送旅客10.6万人次,日均3500人次,乘坐复兴号高原动车组出行,已成为当地百姓的交通首眩

众所周知,铁路作为国民经济的大动脉、国家重要基础设施和大众化交通工具,对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地位和作用,越来越为各级政府和广大人民群众所认识,铁路大发展有了良好的社会环境。国家“十二五”规划和《中长期铁路网规划》作出了加快发展铁路的战略决策,勾画了铁路未来发展的宏伟蓝图。拉林铁路的建成通车,结束了藏东南地区没有铁路的历史,弥补了既有交通方式易受高原气候影响的短板,提升了交通运输的通达性和稳定性。

笔者认为,拉林铁路开通运营以来,客流以旅游流、探亲流和学生流为主。从拉萨到林芝,几乎节省了一半时间,从山南到林芝,也节省了2个多小时,铁路交通的优势立竿见影。受益于拉林铁路带来的便利交通,越来越多沿线人群选择这条线路出行。拉林铁路是我们国家自主创新研制的复兴号高原内电双源动车组开进西藏的重要标志,这类动车组在功率上以及载客量还有加速性能等等多项的技术上都领先于世界同类型车,且可以实现电气化和非电气化线路间的自由切换,进一步的补充了当下在动车组上技术性的空白,为将来西藏和高原铁路的建设发展打下了一个坚实的基础!

在笔者看来,拉林铁路建成后不但可以促进沿线旅游资源的开发,还可以将旅游资源向外延伸,向东可通过成都-林芝铁路连接成都枢纽,经成都-九寨沟铁路可达国家著名风景区九寨沟-黄龙,南可通过滇藏铁路连接大理、丽江等著名旅游城市,向北通过青藏铁路连接青海湖、昆仑山、长江源等景点,向西通过拉萨至日喀则铁路延伸至珠穆朗玛峰等著名景点,形成一连串旅游明珠景点构成的黄金旅游带,因此吸引更多中原地区及长三角地区游客进入西部观光旅游。

笔者坚信,拉萨至林芝沿线旅游资源丰富,拉林铁路建成后,构成一条世界级的景观长廊,将带动西藏旅游业的快速发展,为沿线地区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让我们一起见证这美好吧!(陈玉芳)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