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走进拉林铁路

2021-07-26 22:45:5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游镒萌

备受关注的拉林铁路开通运营整整一个月。一个月当中,拉林铁路运送旅客 10.6万人次,日均3500人次,乘坐复兴号高原动车组出行,已成为当地百姓的交通首眩

今年6月25日,拉林铁路开通后,拉萨至山南、林芝最快1小时10分、3小时29分可达;山南至林芝最快2小时22分可达;日喀则至林芝最快6小时56分可达。相比汽车运输,从拉萨到林芝,几乎节省了一半时间,从山南到林芝,也节省了2个多小时,铁路交通的优势立竿见影。

拉林铁路吸引地区面积22.6万平方公里,占西藏自治区总面积的18.4%。直接受益人口131万人,占自治区人口总数的38.2%。拉林铁路的建成通车,结束了藏东南地区没有铁路的历史,弥补了既有交通方式易受高原气候影响的短板,提升了交通运输的通达性和稳定性。拉林铁路将是西藏人口分布的区域连接起来,拉日铁路与拉林铁路沿线共同覆盖了西藏几乎80%的人口。青藏铁路,拉林铁路和拉日铁路构成了西藏的铁路交通网络,覆盖了西藏得绝大多数人口,从此西藏真正融入了内地,具有里程碑的意义。而且拉林铁路几乎与麦克马洪线平行,是重要的国防铁路。林芝的墨脱与察隅县随着拉林铁路的货物流入而解决当前物资匮乏问题,边疆建设将更加迅速,能有效威慑藏南地区的印度军队。

最后,拉林铁路和拉日铁路的贯通使西藏融为一体,促进了西藏的一体化。以此青藏铁路又使得整个西藏与全国融为一体,促进了民族融合,藏独再也没有成功的余地,这个可以参照新疆铁路网,近几年新疆铁路网建设了几乎三个环线与内地联系空前紧密,是中欧班列的中国最远端,新疆分裂势力土壤已荡然无存。随着中欧班列在全国各大城市的开通,融为一体的西藏是否也可以通过青藏铁路经格库铁路,连接亚欧大陆桥,实现藏新欧版本的中欧班列,到那时,西藏将不再是祖国的边疆,而是连接欧洲于南亚的桥头堡,西藏一跃成为中国发展的重要增长。

(游镒萌)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