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防汛救灾,铁肩抗担当

2021-07-25 20:04:1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龙岩工务段  费文强

7月17日以来,河南等地持续遭遇强降雨,郑州等城市发生严重内涝,防汛形势十分严峻。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党组高度重视,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迅速启动应急预案,组织有关部门细化各项措施,做好防汛救灾工作,全力恢复运输秩序,全力做好滞留旅客疏散工作,确保旅客和行车安全。(人民铁道报北京7月21日电 )

郑州作为全国铁路枢纽,是此次特大暴雨的重灾区。灾情期间,途经郑州地区的京广高铁、徐兰高铁、京广铁路、陇海铁路、焦柳铁路、宁西铁路等线路的运输秩序均不同程度受到影响。在天灾面前,铁路部门果断采取限速运行、中途站待避、停运等措施,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和列车安全。

汛情就是命令,责任重于泰山。在灾情面前,广大铁路干部职工迎难而上,众志成城,共抗灾情。面对水漫线路、路基坍塌、设备淹水,3000多名干部职工连夜冒雨奋战水害现场,对线路抛填片石、清理坍体、打桩堆码编织袋、迁改排水径路,因为他们知道只有以最快速度疏通水害地点,加大对线路、供电、接触网、信号等设备的检查抢修力度,才能才能更快的开通线路,才能保障人民群众的安全出行。面对洪水肆虐,铁路人向“洪”而行,脚步坚定不退。

全心全意,携手共助。严重的水害阻碍了列车前行的脚步,但阻挡不了铁路职工心系旅客,全心全意服务旅客的心,在火车站、列车上的服务都不曾停歇。面对站内众多滞留的旅客,工作人员多日持续在岗,吃住在车站,加强售票厅、广尝进站口、候车室关键处所人员宣传引导,加开退改签窗口,积极应对退改签客流。铁路部门一边配合当地政府防洪,用科技手段尽快确保铁路大动脉安全畅通,一边高度关注滞留的旅客列车安全,掌握车上旅客情况。被困的K226/227次列车紧急求援信息被多方转发扩散冲上热搜第一,牵动了无数网友的心。车上的乘务员主动让出食物,优先保障旅客需求,随后,铁路部门组也织沿线单位和干部职工克服周边道路不畅、物资匮乏等各种困难,千方百计抢购、补充食品、饮用水等物资,全力保证旅客所需,解决实际困难。受特大暴雨灾害影响,北京经由郑州前往西安方向的高铁列车停运,为满足北京、西安两地间旅客出行需求,铁路部门紧急安排加开北京西经由石太、大西高铁至西安北高铁列车6列。为了方便铁路和机场间旅客往返,中国铁路郑州局集团有限公司以每半小时一趟的频次,增开郑州东站至新郑机场的往返动车组,方便旅客出行。在水害面前,无不展示出人民铁路为人民服务的深深情怀。

风雨无情,人间有爱。在全国铁路人的坚守岗位下,郑州站所有的滞留旅客都已经被疏散,各线路都在陆续恢复运输。在这场洪灾当前,铁路部门勇挑大梁,以“铁肩担道义”,履行“人民铁路为人民”的责任担当,做让人民放心的中国铁路。

(龙岩工务段  费文强)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