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洪水肆虐,铁路有担当

2021-07-25 19:44:5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谭玲

针对河南省特大暴雨对铁路运输秩序造成的影响,铁路部门采取多种措施,全力恢复运输秩序。目前,南北方向京广高铁、郑州往东方向的郑徐高铁保持安全畅通,列车运行已逐步恢复。(新华社)

近日,河南遭遇历史罕见强降雨,短短几天城市变汪洋。铁路、公路、航空、地铁纷纷停运,河南这个人口大省仿佛一夜间被按下了"暂停键"。怎么尽快得恢复正常秩序,减少人员财产损失成了亟待解决的重中之重。

越是险情当前,越是考验处置能力,越是考验责任担当。面对特大暴雨,铁路部门义无反顾担起重任,临危不惧,全力以赴保障运输平稳有序。

在这场与洪水的"生死竞速"中分秒必争,果断采取措施。铁路部门第一时间启动应急响应,下达调度命令,果断进行调整,分别采取限速运行、中间站待避、中途折返、迂回运输、缩短径路、停运等措施,实施主动避险,避免循环晚点,确保列车安全。

汛情导致的列车晚点、线路中断,旅客被滞留在车站、列车上。危难时刻,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各种力量迅速集结,同舟共济,排除万难,解决旅客燃眉之需。

组织沿线铁路单位和干部职工克服周边道路不畅、超市关门等各种困难,千方百计补充食品、饮用水等物资,列车员将有限的食品和饮用水让给旅客,乘务组腾空宿营车,优先照顾老幼病残孕等重点旅客,积极协调当地政府和车站请求救援。保障餐食供应,有条件的车站组织滞留列车旅客分批到站内就餐,对有意愿下车的旅客组织大巴送至就近城区。把人民的利益放在首位,用铁的意志践行"人民铁路为人民"的担当。

21日郑州站对滞留旅客进行有序疏散,并加强餐食供应,妥善安置5000余名旅客,郑州东站免费发放2万份爱心应急餐,同时协调安排地方公安100余名与铁路公安80余名在站区维持旅客秩序;另协调武警战士150名陆续赶往郑州东站支援。一串串的数字背后是铁路部门全力为保障旅客安全所付出的艰苦努力,面对无情洪灾以亲人般的服务和关怀为旅客架起疾风骤雨中的"温暖之舟"。

意外和明天谁也无法预料,面对突如其来洪灾的侵袭,全国上下齐心协力抢险救灾。铁路部门在这次洪灾之中,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使命担当。(谭玲)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