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南崇铁路是通往幸福生活的桥梁

2021-07-23 20:19:0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江辉

7月21日,南宁国际空港综合交通枢纽工程项目(简称GTC项目)南宁至崇左铁路(简称南崇铁路)引入机场隧道全线贯通,标志着GTC项目建设取得重大进展。项目预计2022年10月实现项目综合交通中心、南宁至崇左铁路引入机场隧道与南宁至崇左铁路同步建成投入使用。届时,动车从南宁市(南宁站)至吴圩机场仅需12分钟。(7月22日《南宁日报》)

     据了解,南崇铁路引入机场隧道工程,是GTC项目的重要组成部分。届时,动车从南宁市(南宁站)至吴圩机场仅需12分钟,崇左市至吴圩机场仅需30分钟;未来南宁、崇左两地以及周边地区,可通过动车直接进入机场,大大增强了吴圩机场的可达性。全线项目投运后,可实现机场客流的快速集散,提高机场枢纽的运转效率,有效达成“空铁联运”大枢纽的交通新局面,为未来的广西经济区提供助力,也使广西地区人民享受到更加快捷、舒适、高品质、多元化的公共交通服务。

        该项目满足南宁吴圩国际机场远期规划旅客吞吐量8000万人次的需要,对全面落实强首府战略,推动广西“南向、北联、东融、西合”全方位开放发展新格局,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实现“三大定位”新使命,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具有重要的意义。

  首先, 南崇铁路是广西“市市通高铁”的重要一环。目前,广西尚未通高铁的地级市只剩崇左和河池,南崇铁路的建成,将形成一条由广西中部省会南宁连接西南方向沿边城市崇左的一条重要的铁路枢纽。届时,南宁与崇左将实现同城化。让“一小时城市生活圈”成员不断的丰富起来,对南宁至崇左铁路沿线各地民众“同城化”的进程,对当地经济的发展有着积极的意义。广西地区铁路网,将形成东进、西联、北通、南达的高铁网络格局,城与城之间的距离不再遥远,对吸引国内外客商投资、促进人才资源的交流互动有着重要作用。

       其次,南崇铁路是沟通东南亚运输的重要通道。按照广西地区铁路规划,南崇铁路作为广西自治区重点项目,是西部陆海新通道的重要交通基础设施,建成后,下一步将延伸至凭祥,与越南铁路相连接,成为中国通往越南便捷的陆路通道,此线也将成为连通国内、沟通东南亚的重要通道,将广西地区从中国的西部“边城”转变为东南亚的“桥头堡”。

     总之,南崇铁路的建成,既有利于广西“同城化”进程的推进,助力西南边城快速脱贫致富,又有利于我国“一带一路”倡议,搭建与东南亚各国便捷交通网,必然带来广泛的物资交流、信息交流,吸引更多的国内外客商前来寻找商机、投资置业,为广西经济发展增添“新动力”。

        一条条铁路线,就是一道道通往幸福生活的桥梁。南宁国际空港综合交通枢纽工程项目南崇铁路的建设,带来的绝不仅仅是交通便利的变化,而是在推动人们工作、生活的方式上,更是有了“质”的飞跃。逐渐织密的铁路网,让每一个中华儿女都收获了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江辉)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