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地面最快交通工具,它来了!

2021-07-22 22:13:2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罗润发

7月20日,世界首套时速600公里高速磁浮交通系统在山东青岛下线,这是当前速度最快的地面交通工具,是世界轨道交通领域的尖端科技成果。(中国经济网)

项目启动于2016年10月,2019年研制出试验样车,并于2020年6月在上海同济大学试验线上成功试跑,经过六个月系统的联调联试,历时5年攻关,成功攻克关键核心技术,系统解决了速度提升、复杂环境适应性、核心系统国产化等难题,实现了系统集成、车辆、牵引供电、运控通信、线路轨道等成套工程化技术的重大突破。

此次项目的突破,成功开发出新头型及气动方案,解决了超高速条件下的空气动力学难题。采用先进激光复合焊和碳纤维技术,研制了满足超高速气密承载要求的轻质高强度车体。自主开发悬浮导向和测速定位装置,控制精度达到国际领先水平。采用成熟可靠的常导技术,其基本原理是利用电磁吸力使列车悬浮于轨道,实现无接触运行。具有高效快捷、安全可靠、运能强大、编组灵活、准点舒适、维护便利、绿色环保等技术优势。作为高速交通运输模式,高速磁浮可以成为高速高品质出行的有效途径之一,直接可以扩充到“八横八纵”的高速铁路网上去,极大的丰富我国综合立体交通网和运输速度谱系。

中国铁路的发展全世界有目共睹,中国铁路的服务永无止境,中国铁路的列车也日新月异!从60年代初绿皮蒸汽机车、内燃机车、电力机车、到如今的和谐号、复兴号动车组、智能动车组,再到现在的高速磁浮列车,更新迭代的列车反映了时代的变迁,中国铁路人由原先高铁技术的引进、吸收、消化、创造,实现了由“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的跨越式转变。“一带一路”已经成为经济全球化的热名词,中国日益成熟的高铁技术越来越受到世界各国的青睐,越来越多的高铁订单遍地开花于世界,这得益于祖国综合国力的强大,国际地位和影响力的提升,“走出去”战略向世界展示“中国名片”。

伴随着全新高速磁浮列车的惊艳亮相,中国铁路又迈向了新的里程碑,这是时代的要求,也是历史的必然。中国铁路必将以全新的速度驶向未来,加速发展,将其打造成一张靓丽的“名片”,助力中华巨龙谱写新华章,造福全世界。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