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高原“绿巨人”让回家的路不再遥远

2021-07-19 21:26:0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宾梓越

6月25日,拉萨至林芝铁路开通运营,复兴号高原双源动力集中动车组同步投入运营,全长435.48公里,设计时速160公里,拉萨至山南、林芝最快1时10分、3时29分可达。伴随着拉林铁路上飞驰的列车,雪域高原正式进入了复兴号时代。

众所周知,青藏高原被称为世界屋脊,沟壑纵横,景色壮美,然而拉林铁路工程建设也面临着复杂的地质地貌,世所罕见。拉林铁路90%以上的线路在海拔3000米以上,16次跨越雅鲁藏布江,沿线山高谷深,相对高差达2500米,施工难度极大。自开工建设以来,国铁集团在集中力量对“强岩爆、高地温、冰碛层、风积沙、大变形”等工程难题进行攻关,安全优质建成了47座隧道、121座桥梁,不仅充分发挥了科技创新的示范引领作用,更有效保护了沿线生态环境,形成了一批人文特色鲜明的现代化地标建筑。

百年期盼,一朝圆梦。在建党百年之际,世界屋脊再添新“天路”,拉林铁路的建成通车,结束了藏东南地区不通铁路的历史,弥补了既有交通方式易受高原气候影响的短板,进一步完善了区域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提升了交通运输的稳定性和通达性,实现了西藏各族群众“坐上动车去拉萨”的梦想,对加强内地与西藏联系交流、维护民族团结、巩固边疆国防、助力乡村振兴,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宾梓越)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