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百年铁路蝶变见证百年辉耀

2021-07-18 20:01:1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闫泽政

从追赶到领跑,从落后到先进,从师夷之技到自主创新,一切的开始,可以从国家一级文物——“0号”蒸汽机车说起,它是中国现存最古老的机车,100多年前它见证了中国铁路从零起步 。(来源于7月18日《人民铁道》建党大庆节目)。

      1881年,中国最早的官督商办的唐胥铁路诞生,“0号”机车就是用于这条铁路的运煤机车。130多年前,它以20多公里的时速运行在唐胥铁路;130多年后,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复兴号动车组列车以350公里的时速奔驰在祖国广袤的大地上。

       中国高铁快速前行。一大批在建工程突飞猛进,发展速度举世惊艳,

        2021年,国铁集团计划投产新线3700公里左右,高铁1600公里左右,预计到2021年底,全国铁路营业里程达到15万公里,其中高铁4万公里。

     中国高铁推进智能化现代化的速度惊人。当今世界,信息化,智能化成为发展的方向。高铁不断提升安全监控自动化水平,推进信息综合集成应用,加快完善铁路行业云数据中心建设。

         刷脸进站,刷身份证入站,刷票过闸,互联网购票,5G运用……

       截止到2020年6月,随着普速铁路电子客票系统一次性整体切换成功,标志着普速铁路电子客票顺利实施,覆盖京广、京沪、京九、陇海等普速铁路路网干线和运输繁忙线路,共涉及1300多个车站。全国铁路共有2400多个车站实行电子客票,将覆盖95%以上的铁路出行旅客,旅客出行更加便利快捷,"三个出行"为旅客热情服务按下快进键,安全快车道为旅客铺开温馨旅途。

      春天的故事在希望的田野上铺展,嫦娥探月,蛟龙深潜,从天安门宣告成立,到第一次全国人民代表大会胜利召开,从第一颗原子弹响彻云霄,到人造卫星问世,从C919大飞机遨游太空,到复兴号陆地飞行,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

       风笛声声,钢轨绵延,当我们穿越时空与“0号”机车对话,愈发感到已经领跑世界的中国铁路,取得今天的成就实属来之不易。(闫泽政)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