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公益“慢火车”,“快时代”里的“慢情怀”

2021-07-18 19:59:5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广铁车辆公司 苏梓铎

尽管高铁越来越普及,在崇山峻岭中仍有81列“慢火车”,数十年如一日地以不到40公里的时速穿行。26年不涨票价,空调、座位和时刻都能按需调整,每年1200万人次坐着这样的绿皮火车进出大山。

众所周知,铁路部门的宗旨就是人民铁路为人民。全国81列“慢火车”,覆盖21个省区市,经停530座车站,途经35个少数民族地区以及上百个已完成摘贫困帽子的县市。铁路充分考量受众群体的生产生活环境因素,列车所经过的站点基本都是偏僻,人口分布不集中,交通不便的小站,不计运输生产成本,彻底解决山区群众“出行难 难出行”。如果没有铁路“公交”,当地居民走亲探友、外出上学,以及求医问药都不方便,花钱多还耽误时间。然而对于同样的路程,汽车需要12元,而火车票仍是两元售价。这一坚持就是32年。铁路部门这个民生施策,走心又走实,让百姓得到实实在在的便利与实惠。

为人民群众谋幸福,是党和国家推动发展的重要目标。迈向下个百年奋斗目标,“慢火车”必定会为乡村振兴注入强大动能。对于偏远山区而言,不涨价、不停开的山区“慢火车”,速度虽然不快,却照顾到了沿线百姓的实际需求,用相对低廉的成本帮助他们解决了出行和运货的问题。简单却温暖的出行体验,让越来越多的人民群众对“慢火车”充满了依赖,这正是铁路坚持开行慢火车的初心与使命。

“慢火车”突出公益性,在扶持沿线群众脱贫致富、共同富裕上真情满满,赢得了群众的称赞和好评。铁路部门高度重视公益性“慢火车”的地位和作用,不断优化开行方案,充分发挥辐射带动作用,在有效解决群众出行难、票价贵的同时,体现最大便利性,加挂家畜专用车厢,精心打造“列车集贸市潮,把“慢火车”就是“铁路公交车”的性质凸显出来。山西太行榆社武乡革命老区就有一趟仅有两节车厢的“慢火车”,被沿线群众亲切称为“太行公交”。

一趟趟高铁时代的“慢火车”,将沿线上百个村庄串联在了一起,不仅保障了山区老百姓的基本生活需求,还为当地老百姓的发展致富带来了实实在在的收入,载着人们走向致富的“快车道”,诠释了“人民铁路为人民”的真挚情怀。“快时代”里的“慢情怀”,是“不让一个人掉队”的时代温度。(广铁车辆公司 苏梓铎)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