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最强降雨来袭,铁路人全力应战!

2021-07-15 22:18:5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唐明辉

7月11日起,我国华北地区遭遇今年入汛以来最强降雨。铁路部门加大对防洪重点处所、薄弱地段的巡查力度,对降雨量较大的山区铁路实行以守代巡,全覆盖检查监控,坚决打好防汛攻坚战。

     本轮华北地区强对流天气主要出现在11日傍晚至12日夜间,京津冀地区、山西东部和南部、内蒙古东北部、黑龙江西部、山东中西部以及河南北部等地出现大到暴雨,滨洲、齐北、富嫩、京通、京包、丰沙、京广、京原、京承等普速铁路和京沪、京哈、石太等高速铁路沿线先后出现强降雨过程。

     为有效应对此次强降雨,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防洪办提前做出预警,于7月9日向中国铁路哈尔滨、北京、太原、郑州等局集团有限公司下发暴雨预警通知,对暴雨可能引发的山洪、地质灾害做出预警,指导相关铁路局集团公司加强戒备,严密防范,确保安全。

     强降雨致使郑州局集团公司管内中侯月线、太焦线受灾严重,该局集团公司先后启动了lll级、II级、l级应急响应,成立水害抢险指挥部,制定了水害抢险、客车迂回等措施。

     该局集团公司领导分赴调度台和水害现场,盯岗指挥、组织抢险;工务、电务、供电、机务等部门单位主要负责人和领导班子成员全员上岗;降雨区段包保干部做好现场检查、指导,全力组织水害抢险。

     郑州局集团公司近千名干部职工乘坐轨道车从多个方向向险情线路区段集结。相关单位组织使用挖掘机、接触网作业车等机具,对供电、接触网、信号等设施设备进行细致检查,抢险队伍全力开展清理坍体、疏通排水等工作。

     截至目前,太焦铁路白水河8号桥水害区段北侧被冲移的线路基本已推移到位;侯月铁路多处坍体基本清理完毕,供电设备已完成抢修,盘谷寺至磨滩间线路已具备单线开行轨道车条件,线路、通信等系统正在紧张修复中。

     北京局集团公司对预报有大暴雨地区启动红色预警,对暴雨地区启动橙色预警,对大雨地区启动黄色预警,周密部署、严防死守,坚决确保铁路运输安全。

     预警启动后,北京局集团公司防洪办全员值守,观云追雨,指导做好应急防范;各级干部赶赴包保区域,按照职责划分,对应急工作进行全过程指导盯控。

     该局集团公司各部门各单位严格落实“扣、停、拦”行车措施,认真落实雨中雨后巡查要求,及时采取限速或封锁措施。他们加强干部添乘指导,动态掌握雨情,组织好列车运行和旅客疏散工作;对降雨量较大的山区普速铁路实行以守代巡,组织包保干部、业务骨干对上游水库、泄洪路径等防洪关键处所进行全面排查。

     太原局集团公司落实车务、工务、机务、调度"四位一体"联系协调机制,严格执行雨中雨后巡检制度,以II级、I级防洪地点为巡守关键,根据雨量情况,对线路两侧排水设施、路桥结合部等重点地段做好雨中、雨后的设备巡查巡视。

     哈尔滨局集团公司强化网格化管理,合理划分防洪责任区段,层层压实责任,并与当地地质、气象、防汛部门加强沟通,及时获取临近天气预报,抢前抓早,做好加固工作。

     马上进入“七下八上”的防洪关键阶段,据预测,今年汛期我国气候状况总体偏差,灾害的区域性、阶段性特征明显,严重汛情主要集中在北方。

     为此,今年上半年,国铁集团积极组织开展防洪重点处所排查,各铁路局集团公司累计出动检查人员35.8万余人次,排查桥涵36.7万座、隧道1.7万座、山头5.9万个,排查挡墙2.6万公里,排查确定I级、II级、lll级防洪重点地段1.6万余处,全力确保铁路安全度汛。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