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为人们保驾护航、默默守护的铁路“特种部队”!

2021-07-15 21:14:1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庄玉妹

他们一年四季,以山为家,与石为伴,活跃在中国铁路南宁局集团有限公司,管内5800多公里铁道线上,是一支以防洪抢险和路基、桥梁、隧道病害整治,为主要任务的“特种部队”,他们就是柳州工务机械段,桥隧路基车间职工。

早上6点半,随着一声长笛声打破山中宁静,一辆轨道车带着装满施工机具的平车驶向文钿二号隧道,当天桥路一班的任务是使用挂钢筋网和喷锚工艺来整治隧道病害。

作业前,他们已经做好准备工作,佩戴安全帽、护目镜、头巾围巾、防毒面具、手套外套,从头到脚全副武装,没有露出一寸皮肤。

“接触网已经停电,大家开始作业1轨道车到达预定地点,施工负责人何建林确认符合施工条件后,果断发出了施工命令。

30多名作业人员按照分工,有条不紊地忙活起来,探照灯、鼓风机、搅拌泵机依次被打开。几名作业人员沿着扶梯爬到二层架子上,剩下的人不停地用铲子将水泥和沙子铲进搅拌泵机里,拌好的水泥砂浆通过泵管输送到二层作业人员手中,由他们将水泥砂浆喷到隧道墙壁上。

喷射出的水泥砂浆大部分黏贴在墙壁上,另一部分则迅速被反弹回来,不断打落到现场作业人员的身上。

在鼓风机的作用下,密闭狭窄的隧道内顿时飞沙走石、尘土飞扬。作业结束后,他们往往衣服外面是一身泥、里面是一身汗。

而在相隔不远的另一辆平车上,作业人员正在将一根根钢筋按照网格设计固定在隧道内壁上,电焊时发出耀眼的光芒。

“到点了,大家全部停止作业,收好材料和机具,准备返回。”对讲机里突然传来一阵电流声,何建林根据进度和时间,发出了施工结束的命令。

回到驻地后,何建林说:“我们已经在这里施工3个月了,争取再用半个月时间啃下这块‘硬骨头’,消除此处的防洪隐患。”

武九高铁南阳隧道位于江西省瑞昌市南阳乡境内,隧道穿过狮子山,全长5731米,进入汛期以来,受持续降水影响,隧道排水支洞淤积严重。如清理不及时,淤积将堵塞隧道里的排水设施,影响行车安全。

为此,九江桥工段针对当前防汛形势,迅速展开隧道清淤工作,及时消除风险隐患。7月1日凌晨,该段庐山路桥车间18名党团突击队员,利用高铁“天窗”时间,对该处排水支洞展开淤积清理作业。在闷热的“黄梅天”里,桥隧工们穿着厚重的塑胶防水衣,站在积水没过膝盖的沉井中,用铁锹将淤泥一锹一锹铲至编织袋中,然后肩扛手提至洞口。

在隧道内探照灯光的映射下,耀眼的橙色工作服、辛勤的劳作身影交相辉映。近四个小时的“天窗”时间,70多个装满淤泥的编织袋,整齐堆码在隧道两侧,等待轨道车运离。

没有什么好事是从天而降的,没有什么东西是不劳而获的。铁路“特种兵”这种吃苦耐劳的优良传统,也是铁路工人必须具备的素质,要求踏实肯干,细致精心。因为工作中的点滴失误会直接威胁到人民群众的生命和财产安全。所以他们不能掉以轻心,得克服困难,消除隐患,为山区百姓的平安出行保驾护航、默默守护,是广大旅客群众出行最重要的安全保障。(庄玉妹)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