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拉林铁路,天边的"绿丝带"

2021-07-15 00:17:1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谭玲

拉林铁路位于青藏高原冈底斯山与喜马拉雅山之间的谷地,90%以上的线路走行于海拔3000米以上,地形地质条件极其复杂。经过6年多的施工,建设者们在保护好生态环境的基础上,破解一系列全国性、世界性罕见难题,创造了高原铁路建设奇迹。(中国铁路)

      2021年6月25日,在离天空最近的地方扬起一条"绿丝带",拉林铁路建成通车,结束了藏东南地区不通铁路的历史。这是西藏首条电气化铁路,复兴号列车实现对31个省区市的全覆盖。

今年是建党100周年,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是青藏铁路全线开通15周年,在这伟大的时刻,今年开通的拉林铁路也肩负着它的使命。

这是一条神奇的"天路"。说它神奇是因为它的建造,是继青藏铁路创造人类铁路建设史上的伟大奇迹之后的又一壮举——拉林铁路全线16次跨越雅鲁藏布江,攻克高原铁路多项难题,有桥梁121座,隧道47座,桥隧比高达75%。拉林铁路90%以上的线路在海拔3000米以上,沿线山高谷深,相对高差达2500米。这里集中了强岩爆、风积沙、高地温、冰碛层等复杂地质灾害,施工难度极大,耗时6年时间才建造完成,可见建造条件之艰苦。

这是一条美丽风光之路。林芝是西藏雅鲁藏布江中下游地区最大的城市,也是一座以美丽而著称的城市,旅游资源十分丰富,气候湿润,被称为“西藏江南”。春天的桃花,谷中巨柏,高低错落的大瀑布,就像仙境中的嘎瓦龙天池,还有充满了宗教氛围的古庙,在欣赏完雪山,古寺之后,人们可以享受到林芝天然温泉的舒适。

林芝同时也是青藏高原海拔最低的地区,境内有世界上最深的峡谷——雅鲁藏布江大峡谷和世界第三深度的峡谷帕隆藏布大峡谷。在大峡谷马的拐弯处矗立着海拔高度7787米的南迦巴瓦峰,风景优美。

这是一条互融、经济发展之路。身披绿色铠甲的复兴号不仅为西藏的繁荣昌盛注入新的活力也让我们更深入的了解西藏,让西藏的优质资源得到更好的释放,带动西藏地区发展,从此山不再高,路不再漫长。也就像歌词中唱到:"看那铁路修到我家乡,一条条巨龙翻山越岭,为雪域高原送来安康。

"绿丝带"在绵延的山脉、江河间蜿蜒与洁白的哈达在阳光下交相呼应,将中华民族铁路强国的百年复兴梦在西藏这片土地上照进现实。(谭玲)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