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世界屋脊”添通途,复兴号开进“新天路”

2021-07-15 00:14:5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沈江伟

7月13日,《人民日报》整版刊登视觉报道《复兴号飞驰在雪域高原》,点赞拉林铁路为串起雪域高原上的“团结线”,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铺就增收致富的“幸福路”,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助力西藏自治区实现高质量发展。

拉林铁路是西藏自治区首条电气化铁路,位于西藏东南部,起于自治区首府拉萨,终于区内东南部城市林芝,于6月25日开通运营,我国自主创新研制的复兴号高原内电双源动车组同步投入使用,历史性地实现了复兴号对31个省区市的全覆盖,翻开了西藏和高原铁路建设发展新篇章。

绵延在“世界屋脊”之上,成为进藏的“新天路”。这是继2006年7月1日开通的青藏铁路格拉段、2014年8月16日开通的拉日铁路之后,西藏自治区开通的第三条铁路,标志着西藏铁路时隔7年之后,再次上新了。拉林铁路全线90%以上路段位于海拔3000米以上的高原地区,最高海拔3700米,处于郭喀拉日居山与喜马拉雅山之间的藏南谷地,地势起伏跌宕,地质构造复杂,沿线山高坡陡,不良地质作用发育,工程地质条件差,铁路建设者们经过6年多的施工在保护好生态环境的基础上,破解一系列全国性、世界性罕见难题,创造了高原铁路建设奇迹,先后16次跨越山势险峻、沟谷深切的雅鲁藏布江,完成相对高差达2500米以上的施工,在“世界屋脊”之上建造出了一条进藏的“新天路”。

“南线”之选,见证铁路初心,为广大藏区人民添通途。拉萨与林芝两市市区之间的情况特殊,若以直线连接,约313公里,由拉萨主城区过拉萨河,穿越郭喀拉日居山脉,再经尼洋河,至林芝主城区,但是从拉萨到拉林这条直线上需要翻山越岭显然不切实际,由此诞生了“南北线”方案。北线是拉萨与林芝之间最短的线路,对应着有川藏南线之称的G318国道,施工交通便利,但北线只经过拉萨和林芝两个地级市的主城区,相邻较近的山南主城区没有涉及。而南线由拉萨出发,顺拉萨河南行,经海拔3600多米的协荣地区,进入郭喀拉日居山与喜马拉雅山之间的藏南谷地直至林芝。南线虽长,施工难度大,但能同时经过拉萨、林芝、山南三个地级市的主城区,且经过贡嘎、扎囊、桑日、加查、朗县、米林六个县城,其所经行的县级以上行政单位驻地远比北线多,沿线覆盖的居民更加广泛,为广大藏南地区人民出行增添通途。

进藏道路难,甚于蜀道难。在青藏高原冈底斯山与喜马拉雅山之间的谷地,面对3000米以上的海拔和极其复杂的地形地质条件,修建一条铁路更是难上加难。拉林铁路的建成,不仅凝聚了广大铁路建设者的汗水,在建党百年之际,世界屋脊再添新“天路”,其背后更是国家综合国力的强大支撑。

百年期盼,一朝圆梦。这条崭新的“天路”,沿着昔日的茶马古道,结束了藏东南地区不通火车的历史,紧密与祖国各地的联系,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飞驰于其上的复兴号列车,提升旅游交通运输的稳定性和通达性,为藏区人民带来新时代社会主义发展红利,唱响社会主义幸福之声。(沈江伟)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