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风笛声响彻耳畔智能动车组开到家乡

2021-07-12 21:06:2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唐明辉

 6月25日起,全国铁路实行今年第三季度列车运行图。复兴号智能动车组扩大至京沪、京广、京哈、徐兰及成渝高铁开行,覆盖京、津、冀、辽、吉、黑、沪、苏、浙、皖、鲁、豫、鄂、湘、粤、陕、川、渝等18个省级行政区,辐射京津冀、长三角、粵港澳大湾区及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为服务国家战略注入新动力。

     打开铁路12306,选择带有“智能动车组"标识的车次成为出行新时尚。

     “早就听说'龙凤呈祥'了,赶上了黑龙江开行的首趟车,太幸福了”“听说智能动车组上有很多新亮点,我要在途中好好探秘一下.....一时间,“智能动车组开进我家乡”的赞叹不绝于耳。

     复兴号智能动车组究竟有多“智能"?

     智能之智体现在更懂旅客需求,设施更加完善。此次投用的复兴号智能动车组充分吸纳京张高铁复兴号智能动车组运营以来积累的经验和旅客意见建议,在智能化、舒适性、安全性、便捷性等方面实现升级。优化后的复兴号智能动车组采用新头型设计,在头车增设司机登乘门,司机不必通过商务车厢进入车内,为旅客创造了更私密、更舒适的休息空间。优化后的复兴号智能动车组充分考虑温度对旅客舒适度的影响,列车空调机组采用变频技术,温度调节更准确,噪音更小,车厢更安静,不仅使旅客的体感更舒适,而且可降低能耗10%。抬头看,车厢顶部29英寸的宽屏电视可左右分屏,同时显示列车运行和娱乐节目信息。

     智能之智体现在安全更有保障,运维效率更高。优化后的复兴号智能动车组采用以太网控车、车载安全监测等9项智能运维和监控系统,进一步提升了列车运行、安全监控等方面的智能化水平。此外,应急管理能力也进一步提升。复兴号智能动车组可通过列车网络和车厢视频联动,发生烟火、超员、旅客触发紧急按钮、车门异常等报警时,可通过车厢视频联动报警快速确认和处置故障,不仅降低了故障进一步扩大的风险,而且提高了列车途中故障处置的效率。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