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中欧班列,亚欧大陆当之无愧的“钢铁驼队”

2021-07-12 21:03:0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杨畅

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发布消息称,截至目前,中欧班列累计开行突破4万列,达到41008列,开行超过百列的国内城市达到31个,通达欧洲23个国家的168个城市。(7月12日中国经济网)

据悉,今年上半年,中欧班列延续强劲发展势头,共计开行7377列,运送货物70.7万标准箱,同比分别增长43%、52%,单月开行数量均超千列。在国内,已有29个省区市开行中欧班列;在境外,中欧班列通达欧盟、俄罗斯等亚欧大陆不同地区。班列年度运送货值由2016年的80亿美元增长到2020年的近560亿美元,增长近7倍。今年上半年,西安、成都、重庆、郑州、乌鲁木齐五大中欧班列集结中心运量占全国的62%。

把握机遇,擦亮品牌,货运发展水平不断提升。中欧班列是符合经济全球化发展潮流的伟大创新,自开行以来,在众多挑战磨砺中不断成长壮大。特别是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以来,在国际港口运输和空运受严重影响,货运需求转向中欧班列的情况下,中欧班列迎来重要发展机遇。为了更好满足国际货物运输需求,稳定全球经济,国铁集团研究实施了霍尔果斯、阿拉山口、二连、满洲里等口岸站扩能改造工程,并加大境外协调力度,提高双方口岸站和对方通道货运能力建设,大大增强了中欧班列品牌的辐射力和影响力,为中欧班列的改造升级和国际货运服务水平提高提供了强大保障基础!也正是在这些努力下,中欧班列开行专列不断增加,成为亚欧大陆上的“网红”专列,实现货运量逆势增长和国际货运水平的不断提升。

走遍亚欧万里路,惠及沿线千万家。中欧班列承担着互惠共赢、造福人类的历史使命,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力量。中欧班列的发展,离不开沿线各国人民的支持,同时也为沿线各国带来更多发展机遇。今年上半年,中欧班列延续强劲发展势头,共计开行7377列,累计开行超4万列,具体数字的背后,无法用数字估量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从笔记本电脑等电子产品类拓展到汽配及整车、化工品、机械设备、电商邮包、医疗器械等5万多种产品类型,中欧班列已然成为亚欧万里路上的“钢铁驼队”,带着商机、希望和美好,让更多国家共享中国经济增长红利,不断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奋力前行,“钢铁驼队”未来可期。在我国经济社会稳步发展的当下,中欧班列凭借着无可替代的优势,不断成为国际贸易发展的新节点和增长点。中欧班列截至目前累计开行超4万列不是终点,而是新奋斗、高质量发展的起点。在未来,中欧班列将加快迈向数字化、信息化、智能化发展,打造新时代“钢铁驼队”,为全球经济稳定和增长不断注入中国力量、作出中国贡献。(杨畅)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