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十年一梦京沪路,自信迈向新征程

2021-07-12 20:51:0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邓颖

6月30日,京沪高铁迎来运营10周年。10年间,京沪高铁在中国高铁发展史上创造多项成绩,飞驰出一道亮丽轨迹。(中国日报网2021.07.02)

京沪高铁自开通运营,至今十年,早已成为我国客流量最大、最繁忙的高铁线路。十年来,京沪高铁带给我们太多惊喜;十年来,京沪高铁留给我们别样记忆。

十年风雨兼程,京沪高铁见证我国经济高速发展。京沪高铁联通着“京津冀鲁皖苏沪”四省三市,沿线人口超过全国人口总数的26.7%,是中国最具发展活力的区域。京沪高铁两端的北京跟上海,正向着“超级城市”和“亚洲金融中心”高速发展,沿线人口基数大、城镇化规模高、居民收入水平高,十年间对京沪高铁产生了巨大地经济效益。得益于“双城”“双圈”效应,让京沪高铁有着世界上“最挣钱的高铁”之称。从全国最早盈利的高速铁路之一,到日均3500万入账,再到如今的年净利润高达119亿元的高铁,未来利润的上涨空间仍然巨大,让已经成功上市的京沪高铁未来更可期。

十年突飞猛进,京沪高铁见证我国科技迭代升级。从建设初期,京沪高铁便以科技“武装”自己。十年里,京沪高铁俨然成为了中国高速铁路先进技术水平的代名词。济南黄河特大桥作为京沪高铁的重点工程之一,已实现北斗卫星导航系统自动巡查、无人机智能巡检的高铁“科技保安全”模式,“北斗+5G”正在京沪高铁上刮起新的“科技风潮”,成为一道靓丽地风景线。2020年国家的“十四五”规划,将持续深化智能铁路技术创新、推动铁路重点领域应用创新作为工作重点,使铁路科技发展有法可依。如今的京沪高铁,既有国家政策支持,又有上市资本追捧,不断推动科技更新迭代,将引领中国经济进一步实现高质量发展。

十年初心不改,京沪高铁见证我国人民美好生活。十年来,京沪高铁扮演着中国高铁发展的领跑者。从电子客票到快速换乘,从网络订餐到静音车厢,通过不断更新设施设备、优化服务,都是铁路人从日益变化的旅客需求出发,以提升旅客的出行体验感为己任,不断改进创新服务,让旅客真切的感受到高铁的发展红利。十年间,京沪高铁沿线的24个车站催生了24个新城,还催生了新的旅游生态。以“高铁经济带”“高铁新城”“高铁新区”为发展新模式,促进了新型城镇化建设,让更多人能够安居乐业;京沪高铁提供的便捷服务,助力着人民群众追求美好生活。

建党百年之际,京沪高铁也迎来了自己的芳华十载。京沪高铁作为改革的“见证者”、发展的“亲历者”,历经风雨后,愿仍是少年,以更自信的心态迈向新征程。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