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开路架桥,勇当时代的领头人

2021-07-11 23:59:3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弋俊杰

最近,有消息称:中尼铁路再次被提上议程。中尼铁路是中国与尼泊尔两国长期规划中至关重要的一项工程。虽然这条铁路的建设难度让人望而却步,不仅要凿穿喜马拉雅山,还要花费80亿巨资,但这项工程却能让两国人民受益。

众所周知,近年来,我国高铁一直强劲输出,在东南亚、非洲、南美等国家推销中国标准的高铁和动车组,一方面使这些国家的民生更方便、城市之间互联互通,给当地人民带福利,另一方面也是带动了铁路沿线的经济走廊形成,将“一带一路”共同建成命运共同体的大理念传播出去。

中尼铁路项目包括中国段和尼泊尔段。中国段是从拉萨至吉隆,由青藏铁路网延伸而成,全长700多公里,其中在中国的路段占五分之四以上,预计2022年左右可以建成。不过,中国段的铁路建设并不容易,必须穿越喜马拉雅山才能抵达中尼边境吉隆,而穿越喜马拉雅山就必须在喜马拉雅山体上打通一条隧道,但喜马拉雅山又是亚欧板块和印度洋板块正面挤压以及太平洋板块的侧面作用形成的,途经的雅鲁藏布江又是著名的“地缝合线”,并且线路三跨雅鲁藏布江,途经线路海拔均在3600-4000米之间,当地环境恶劣:空气密度低、严寒、缺氧、温差大,施工难度可想而知。

中国铁路曾经就是在一个摸着石头过河的年代走了过来,靠的就是艰苦奋斗的决心。我们见证了人民铁路为人民一脉传承的红色基因;我们见证了铁路企业在国家经济发展中一如既往的责任和担当;我们见证而且必将继续见证中国铁路在交通强国建设中,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魄力和伟力,用更高、更快、更强的发展速度,勇立时代潮头。(弋俊杰)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