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金台铁路提升山海协作铁路通道承载能力

2021-07-11 20:51:2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刘 嵘

近日,金台铁路传出消息, “十四五”期间金台铁路将实施东西“双向延伸”计划,向西将实现与国家干线网的电气化高效贯通,向东解决进港登岛“最后一公里”,更好地发挥这条山海协作大通道的功能。

金台铁路线路从金华出发,沿金温线至永康南站后引出,穿过括苍山和大盘山,经丽水市缙云县壶镇(设壶镇站)折向北,至金华市磐安县冷水镇(设磐安站),后折向南穿18.6公里将军岭隧道,再经台州市仙居县、临海市、黄岩区,东至椒江区,在台州市区北部分叉,客运接入甬台温铁路台州站,货运再向东延伸至头门岛港区陆上基地,横贯浙江省东中部。 全线长226.12千米,其中新建部分全长148.49km。

作为客货共用国铁Ⅰ级单线铁路,设计时速160公里,是浙江第一条自主建设、自主运营的电气化铁路。作为浙江“四纵四横”货运铁路网络重要的一横,这也是一条保障货畅其流的致富路、山海协作的大通道、一项完善区域铁路网的补短板工程。

金台铁路一方面解决港口后方通道制约“瓶颈”的问题。自6月26日售票运营以来,“绿巨人”动车奔驰在这条山海协作的铁路上,给金华沿线永康、磐安等地居民出行带来便利。金台铁路沿线在永康南、壶镇、磐安南、仙居南、临海南、台州西(扩建)、杜桥、头门港等8个车站办理客运业务,结束了金华磐安和台州仙居两地不通铁路的历史,填补了浙江中东部铁路网的空白。

另一方面,金台铁路作为客货兼运的铁路将直接连接台州港的核心港区头门港和浙中物流枢纽金华、义乌,为浙江沿海港口群新增一条港口物流的后方疏运通道。浙赣铁路连接海门港,直接为台州市国民经济发展服务的地方铁路,由于海门港的吞吐量不断扩大和临近的大麦屿、健跳两港口的开发以及吸引区内市场经济发达,金台铁路必将给港口经济再腾飞注入强劲动力。

金台铁路实现国家铁路干线通道和沿海铁路通道无缝对接,大大缩短陆上丝绸之路与海上丝绸之路的时空距离,极大地便利沿线群众出行、货物流通,进一步提升山海协作铁路通道承载能力。(刘 嵘)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