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新天路”续写传奇托起西部腾飞的梦想

2021-07-09 21:58:1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黄金水

我国又规划出一条通往西藏的“天路”,它就是斥资3600亿打造的“川藏铁路”,为何川藏铁路非建不可,让我们了解下川藏铁路背后的建设故事。(7月6日 网易新闻)

“蜀道难,难于上青天”,川藏铁路是一条最难建的“新天路”,它起于四川盆地,东西横穿横断山脉至被冠以世界屋脊的青藏高原,最终抵达拉萨,全长1838公里,却要跨越14条大江大河、21座4000米以上的雪山,可见建设难度有多高。

不管从技术生产,还是斥巨资投入建设,都是相当惊人的,难度如此之大的铁路,为何非建不可呢?其意义何在?我们知道,青藏铁路被美誉为“天路”,“天路”缩短了西藏与内地的时空距离,背后变化的不仅是数字,更是时代发展速度的体现。被誉为世界屋脊的“天路”被打通,古老而神秘的雪域高原逐渐掀开了面纱,便有了生机、有了经济发展纽带和基础!

从人文历史层面来看,可是仅靠“单行道”的一条“天路”进藏是远远不够的,因为西藏地处僻远高寒的屋脊之巅,内地人民对西藏的了解大多是充满向往、憧憬。雪域屋脊不再只止于布达拉宫,西行的心还可以渐去渐远。还有雅鲁藏布江边的万顷良田、青稞酒和酥油茶,都承载着诗和远方,还有着悠久的历史文化和少数民族风情,是人人向往的旅游胜地。

从经济发展宏观而言,川藏铁路的建设会帮助西藏经济实现新的增长。一条世界级的景观线路,将充分发挥物流运输的集聚效应和辐射效应,促进人才技术交流,培育特色产业,带动区域经济迈上更高台阶。为“流动的中国”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同时给沿线农牧区发展带来了巨大的商机和变化,通过修路致富实现全民共同富裕意义深远。

从国家战略布局感悟,修建川藏铁路是促进民族团结、维护国家统一、巩固边疆稳定的需要,在军事战略方面,铁路强大的运输补给能力大大增强了边疆国防能力,为祖国的国防事业贡献铁路力量。也是贯彻落实党中央治藏方略的重大举措。

道阻且长,行则必至。川藏铁路不仅推动西部资源的开发,还有巩固国防的重大意义,它加速了我国西部大开发战略的步伐,也更好的促进了民族大团结,让雪域高原与内地真正实现了紧密的“手牵手”“面对面”,必然对物资的运输、人民生活的改善十分显著,这是一条繁荣之路、和平之路。必将续写“天路”传奇,成为一条“新天路”,从而不断续写世界屋脊腾飞的新梦想。(黄金水)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