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中国铁路“跟跑”到“并跑”再到“领跑”

2021-07-08 22:22:2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唐逸峰

中国首列出口欧洲双层动车组日前在位于湖南株洲的中车株机公司下线。这是中国自主研制的满足欧盟铁路互联互通技术规范的双层动车组,将在奥地利、德国、匈牙利等5个国家铁路线上运行。(人民网)

如果在生产线上看到这种列车,会觉得很奇怪:列车呈双层,而且外表图形和国内的很多动车组和列车完全不同,让人眼前一亮。

出口到欧洲的双层动车组是由于湖南株洲的中车株机公司来全部进行设计和制造的,最高运营时速达到200公里,载客量大,且具有灵活编组、安全可靠和智能舒适等特点,届时,列车将会在匈牙利、德国和奥地利等5个国家的铁路线上运行。这是我国轨道交通列车“走出去”以及做强做大中国铁路标准的又一典型案例。

交通强国,铁路先行。国家对铁路事业投入源源不断且一直加强,从“四纵四横”包括还在建设当中的“八纵八横”,包括一直在完善的中西部铁路干线和西部铁路网。中国铁路网的推进速度可谓是一日千里,可谓是百年以来最快的“推进速度”。如今中国铁路不仅开拓国内市场,更是向将标准瞄向了严苛高标准的欧洲市场,中国铁路的出口也相继实现了零的突破。

就在中国的“家门口”,正在建设当中的中老铁路和雅万高铁,在非洲,已经完成的蒙内铁路,在俄罗斯,也由中国铁路人建设的莫喀高铁正在稳步推进中。中国铁路不仅在快速服务国内,在不断改变中国的基础建设交通的“生态”的同时,也在积极参与建设和“走出去”战略,并且占领中国铁路和中国制造的制高点。这在二十年前甚至是十年前都不可想象的。

数十年间,曾经积贫积弱,如今豪迈昂扬。中国铁路建设走向世界,中国高铁名片在世界更加闪耀。滚动的车轮,寄托着亿万中国人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也推动着中华民族在伟大复兴中奋勇前行。中国铁路以“不忘初心,砥砺奋进”的态势,坚持人民铁路为人民宗旨,肩负起“交通强国、铁路先行”历史使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走在前列,更奏响了“交通强国,铁路先行”的时代最强音。(唐逸峰)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