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路助力蔗糖畅销,仫佬乡亲脱贫摘帽

2021-07-04 20:03:4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广州北车辆段 杨岳武

近日,在中国铁路南宁局集团有限公司柳州货运中心罗城营业部,广西罗城仫佬族自治县凤糖罗城糖厂120吨蔗糖在铁路工作人员的组织下很快装上了火车,发往长沙等地的饮料食品企业,为老百姓的清凉夏日增添“甜蜜”。(铁路之家)

每年春夏之交,天气逐渐转热,防暑降温工作启动,防暑饮品市场需求旺盛,各饮料食品厂对蔗糖的需求量大增。如何发挥铁路运输优势,对接市场需求?柳州货运中心罗城营业部交出了满意的答卷。该营业部精准调研,紧抓市场机遇,集中人力物力,全力做好蔗糖运输组织服务工作。

罗城营业部架起了蔗糖供需两旺的金桥。一边是凤糖罗城糖厂每年6万多吨的蔗糖急需外销,一边是各饮料食品厂需要大量蔗糖。过去,由于交通不便,仫佬乡亲都是小规模种植甘蔗,收获季节时,要靠人扛肩挑到公路边,等着中间商来运到糖厂,蔗糖主要靠公路运输,投入成本高,经济效益低。罗城营业部成立后,这种小作坊式的产销方式一去不复返了,取而代之的是蔗农规模化种植甘蔗,糖厂扩大生产,提高蔗糖产量,经济收入水涨船高。在蔗糖榨季及运输旺季,罗城营业部成立党员突击队,让刚下生产线的蔗糖以最快速度通过火车运往各地。蔗农的甘蔗、糖厂的蔗糖销路畅通了,各饮料食品厂的蔗糖供应稳定了,供需两方双双提高了经济效益,形成双赢局面。

罗城营业部助力罗城仫佬族自治县脱贫摘帽。该县位于云贵高原苗岭山脉九万大山南沿地带,四面环山,地理位置、自然条件较差,又没有能够带动经济发展的拳头产品,曾是国家级贫困县,甘蔗种植、蔗糖生产成了该县重要的经济来源。一直以来,交通不畅制约了该县的物资供销、经济发展,贫困县的帽子一直没有摘除。直到焦柳线上的罗城营业部正式成立,才使罗成仫佬族自治县的脱贫攻坚战翻开崭新一页。作为罗城唯一的铁路货运站点,罗城营业部坚守人民铁路为人民的初心,牢记助力脱贫攻坚的使命,全力畅通运输渠道,组织甘蔗和蔗糖运输,每年带动约1500多户贫困户脱贫。2020年底,罗城仫佬族自治县全面脱贫摘帽,仫佬族乡亲的日子“甜起来”了。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