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为“十四五”开好局,为交通强国加把劲

2021-07-04 20:00:0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杨畅

7月2日,记者从杭州市发改委获悉,该市“十四五”铁路重点任务近期出炉,包括杭州西站枢纽等5个计划完工项目、沪乍杭铁路等2个计划开工项目、杭临绩铁路等3个谋划类项目。(7月2日浙江新闻)

据了解,杭州市全力将《杭州铁路枢纽规划》(2016-2030年)的宏伟蓝图落地,将杭州打造成为面向国际、贯通长三角、辐射中西部的国际性区域交通枢纽。

交通强国,铁路先行。建设交通强国,是我国立足经济社会现代化发展所提出的一个宏伟目标和蓝图。铁路作为我国普遍而重要的运输主力,在建设交通强国的伟大征程上,肩负着伟大使命和责任。“交通强国,铁路先行”,发挥铁路运输经济辐射范围广、先行示范效果强、行业拉动作用大以及综合枢纽等巨大优势,可以推动铁路、公路、海运和空运等多样化交通运输的协调融合发展,为建设立体化的现代交通运输体系积蓄力量,为实现交通强国梦发挥中流砥柱作用。

织密高铁网,打造新枢纽新节点。杭州市“十四五”铁路重点任务出炉,多个计划完工项目、开工项目和谋划类项目,共同编织起杭州乃至长三角地区未来的铁路发展布局。这对于经济高速发展,大量人口涌入的杭州来说,是极具前瞻性的基础性工程。对于包括杭州在内的长三角来说,发达、高效、便捷的高铁网,能够缓解城市交通通勤压力,为人们生产生活提供最大的便利,同时,推动区域间融合发展和城乡一体化协调发展,刺激沿线地区经济发展,为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不断打造新枢纽和新节点。

铺设经济发展快车道,实现高质量发展。经过百年奋斗,杭州城市实力显著增强、发展水平大幅提升,经济总量进入全国城市前列,世界城市排名进入第二方阵。在下一个时期,杭州要发展成为更趋现代化、更具竞争力的城市,必将朝着城市化、工业化和国际化稳步前进。这必须要依托一个“人畅其通、物畅其流”的现代化交通运输网。通过不断完善高铁运输结构,提升基础设施服务水平,能够加快打通经济社会发展堵点,为杭州经济转型发展铺设快车道,为三次产业全面融合发展提供强大支撑,不断满足生产性、生活性出行需求,让经济发展成果更好惠及全体人民。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已缓缓拉开序幕。立足“十四五”规划,朝着内畅外联、经济高效、泛在先进、安全绿色、整体智治的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的宏伟目标前进,朝着伟大的交通强国梦前进,我们的努力一定能结出累累硕果。(杨畅)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