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智能高铁,打开了世界智能铁路之先河

2021-07-04 01:44:1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王超

6月25日,伴随全国铁路第三季度列车运行图的实施,复兴号智能动车组集中上线运行,新亮相的复兴号智能动车组不但颜值更高,也更加智能,乘坐更舒适更方便。(中国日报网)

     为满足旅客日益增长的美好出行需要,铁路部门不断创新研发更贴近人民需要的产品。通过复兴号智能动车组完善优化的设施设备可以看到,铁路部门结合京张高铁开通以来积累的经验和旅客意见建议,进行了针对性的再次优化,大到外观设计、动态静音车厢设置,小到优化座椅、靠背充电接口、全车5G网络覆盖、变频温度调节等,列车上一处处智能化设备升级改进,让旅客在使用和直观感受上得到了更好的体验,同时保障了旅客优质出行。

     在智能服务方面,“复兴号”实现了智能装备和服务运营相融合,打开了世界智能铁路之先河。北斗、5G、BIM、GIS等新技术的应用为“毫米级”精度赋能,采用以太网控车、车载安全监测等9项智能运维和监控系统,进一步提升了列车运行、安全监控等方面的智能化水平,提高了列车途中故障处置的效率。

     智能高铁,不仅是铁路之变,更将带来发展巨变。此次调图后,“复兴号”智能动车组将扩大至京沪、京广、京哈、徐兰及成渝高铁开行,覆盖京、津、冀18个省级行政区,辐射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及成渝双城经济圈等地区,加快区域融合和乡村振兴的步伐以及新区产业聚集和区域经济联络,对于推动区域协同发展和支撑建设雄安国家级新区具有重大而深远影响。

    交通强国,铁路先行。铁路部门紧紧围绕国民经济社会发展和旅客美好出行需要,在旅客服务、列车运行、安全监控等方面,积极开展攻关革新,复兴号家族车型种类进一步扩大,智能化、信息化功能持续优化提升,充分彰显了人民铁路为人民的使命底色。相信正在蓬勃发展的中国铁路事业,将带给人民群众更美好的出行体验,提升旅客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王超)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