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高铁+旅游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2021-07-04 01:23:5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余健能

栾川县是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的定点帮扶县。结对帮扶以来,中国铁路郑州局集团有限公司在广泛调研的基础上,确立了“引客入栾”帮扶战略,将铁路运输资源优势与栾川旅游资源优势结合起来,构建了“铁路+旅游+扶贫”的精准帮扶模式,恢复生态环境,建设农家宾馆,发展乡村旅游经济,让百姓得实惠。 

      今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打赢脱贫攻坚战,是一项综合性工作,需要各行各业各部门发挥各自优势,合理共为。

“铁路+旅游”激活旅游资源活力。地区不同,致贫原因各异,助力脱贫方法也就因地区而异。对于西部地区而言,地域辽阔,各类资源丰富,特别是原生态旅游资源、土特产品令人久已向往。经过西部大开发及“一带一路”建设,铁路、公路、航空快速发展,西部的交通发生了质的飞跃。兰新高铁、宝兰高铁开通运营,畅通了大西北出行通道,缩短了大西北与内地的时空距离,使游客纷至沓来。特别是各地旅游专列开行,更是让游客络绎不绝,激活旅游业发展一池春水。

      铁路+旅游”定制式服务让遥远不再可想而不可及。旅游专列的开行,全程购票、住宿、餐饮、短途接驳、导游、景区预约等一条龙服务,省去了游客很多事情,游客可以专心致志投入到旅游中。一线多游、夜行昼游、恰到好处的列车开行到达时间,更适合中老年游客去追逐诗和远方。就“京和号”旅游专列来说,全程16天,不仅沿途游览和田、喀什、库尔勒、吐鲁番、哈密、敦煌、张掖等多处驰名景区景点外,还可以一路领略长河、落日、大漠、戈壁的雄浑壮美,让旅游体验更美好。

“铁路+旅游”实现资源重组,互利共赢,一举多得。随着时代发展,各行各业发展相互交融。就拿铁路与旅游部门来说,这是风马牛不相及的两个部门,随着铁路市场化步伐加快,与旅游公司合作越来越紧密,铁路提供运力保障及旅途服务,旅游部门给提供客源及景区服务,在相辅相成中,既方便了游客,也实现了相互发展。再就是旅游专列开行,为贫困地区引入客流,为脱贫致富奔小康增加了着力点。就拿“京和号”旅游专列来说,五年间成功开行16趟,累计有8000多人次通过这趟列车畅游新疆,直接拉动和田地区GDP近千万元,开创了“铁路+旅游+对口帮扶”减贫扶贫新模式,为脱贫致富奔小康添砖加瓦。(余健能)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