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中铁十年磨一剑 黄沙上面建高铁

2021-07-03 21:17:1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唐逸峰

高铁是我国对外的新名片,中国铁路以惊人的发展速度和出众的实力路在世界上赢得了高度认可。但是却有这样一个地方的高铁,让中国援助建设近十年,这地方就是“一带一路”关键节点——沙特阿拉伯。(澎湃新闻)

原因在于面积辽阔的阿拉伯沙漠是世界上第二大沙漠,最高气温55℃,多达100至300米的裸岩。沙丘在风的作用下,有时会移动。针对这一情况,我国在修建之前就已经在沙漠地区进行了大规模的铺路,在铁路沿线铺设了大量的护坡卵石,通过试验发现有效地抑制了沙粒的流动。因此工程队便浩浩荡荡地开始了沙漠铁路的铺设工作,在施工过程中也雇佣了大量的当地工人。除了帮助修建铁路,中国还在教导沙特管理沙漠。在经历了10年的艰苦建设之后,设计了最高时速360公里的电气化双线高速铁路,让乘客从麦加—麦地仅需2小时,比以前缩短了整整一倍。

此外,乌兹别克斯坦近年来一直推动修建跨国铁路干线,以加快地区交通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实现互联互通一直是中亚国家面临的迫切任务,建议将规划中的“中国-吉尔吉斯斯坦-乌兹别克斯坦”跨国铁路和“喀布尔走廊”相连接,并以此为基础打造“中国-中亚-西亚”经济走廊。这两条铁路干线一旦建成并实现互联互通,将使中亚国家成为“四向”之地,即可与中国、独联体国家、欧洲和南亚四个市场相联通。

“中国道路”展示中国力量。恪守工程质量,是中国铁路建设始终不变的标准。 “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为确保工程的顺利推进,建设单位引进了先进的设备,同时对于建设面临罕见的地质、地形难题,为确保架梁工程如期完成,建设者克服了诸多困难。此次项目的成功,向世界展示出我国大国风范,更彰显出大国力量。

千帆竞发,汽笛正鸣。中外铁路的建设正将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各国各地区的交流从“大动脉”深入到“毛细血管”。这体现的不仅是中国在全球经济贸易发展中承担的责任使命,更体现背后所蕴藏的“东方丝路精神”的传承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践行,向世界传递“中国温度”和“中国力量”。(唐逸峰)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