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舞龙”“飞凤”助跑铁路发展新局面

2021-06-29 22:09:0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韦超

近日,铁路部门上线了超长编组复兴号智能动车组。6月26日17时40分,从杭州东开往北京南的G34次使用车型为CR400BF-BZ的复兴号智能动车组列车,列车编组17辆,全长442.2米,涂装主题“龙凤呈祥”。18时35分,从上海虹桥开往北京南的G18次复兴号智能动车组列车,使用CR400AF-BZ车型,列车编组17辆,全长439.8米,涂装主题“瑞龙智行”。

两款车型的“复兴号”标识字体为金色,车身两侧红黄相间的花纹犹如一根彩绘飘带,鲜艳夺目、动感十足。“瑞龙智行”和“龙凤呈祥”方案灵感来源于中国传统文化的“龙凤图腾”“舞龙”“飞凤”等意象,寓意科技创新引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高铁领先世界造福人类,表达了对祖国繁荣昌盛、人民幸福安康的美好祝福。(6月28日中国铁路公众号)

伴随着6月25日全国铁路第三季度列车运行图的实施,复兴号智能动车组扩大至京沪、京广、京哈、徐兰及成渝高铁开行,服务功能再次优化,更多旅客将享受到复兴号智能动车组优质和智能的乘车体验。2019年以来,铁路部门深化铁路运输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实施货运增量行动、客运提质计划、复兴号品牌战略三大举措,持续提升铁路运输服务和经营管理水平。其中,复兴号电力动车组是我国自行研发的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达到世界先进水平的动车组列车,它的成功研制生产,标志着我国铁路成套技术装备特别是高速动车组已经走在世界先进前列,加速了我国铁路的建设与发展,是中国技术的“新名片”。

早在2019年12月,复兴号智能动车组就率先在京张高铁投用,与传统动车组列车相比,复兴号智能动车组增加了旅客服务、列车运行、安全监控等方面的智能化功能,受到广大旅客和列车运营维护人员的欢迎。根据两年多来运营服务积累的经验和旅客意见建议,铁路部门对此次投用的复兴号智能动车组相关设备功能和服务进行了再次优化,旅客乘坐体验将进一步改善。

从蒸汽机车到内燃机车再到电力机车,从普速列车到和谐号再到复兴号,我国铁路总体技术水平迈入世界先进行列,高速、高原、高寒、重载铁路技术达到世界领先水平,实现了从“追赶者”到“领跑者”的巨大跨越。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作为铁路从业者,我们要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我国铁路的高质量发展,奋勇担当“交通强国、铁路先行”的新使命,为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提供更大的助力,奋力开创新时期交通运输改革发展新局面。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