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回顾往昔,砥砺前行

2021-06-29 21:57:4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岑腾岚

“知史”我们要“知”什么?我们要知的是五千多年中华文明史,五百多年世界社会主义史,中国人民近代以来一百七十多年斗争史,中国共产党近一百年的奋斗史,中华人民共和国七十年的发展史,改革开放四十多年的实践史,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能有今日之中国,是无数革命先辈流血牺牲奋斗而来。

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对国家的伟大贡献,体现在彻底改变了近代以后一百多年中国积贫积弱、受人欺凌的悲惨命运,中华民族走上了实现伟大复兴的壮阔道路。从1840年鸦片战争到1949年新中国成立之前,中国是一个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在一百多年时间里,世界上几乎所有的帝国主义国家都侵略过中国,逼迫中国赔款、割地、开放通商口岸,给外国人以法外特权。中国共产党成立以后,团结带领人民经过28年浴血奋战,打败日本帝国主义,推翻国民党反对统治,取得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新中国的成立,彻底结束了旧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历史,彻底结束了旧中国一盘散沙的局面,彻底废除了列强强加给中国的不平等条约和帝国主义在中国的一切特权,开启了中国历史新纪元。

中国用几十年时间走完了西方发达国家几百年走过的工业化历程,建立了全世界最完整的现代工业体系,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这百年,创造着中华民族精神的优裕禀赋,奏响“战旗美如画”的人民旋律。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没有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就没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的光辉历程和丰功伟绩。我们党领航“强国号”巨轮行稳致远的“制胜密码”,不仅在于胸怀着千秋伟业的人民重托、民族希望,还在于发扬着世代延续、薪火相传的不朽革命精神。人无精神则不立,国无精神则不强。不论是革命战争年代“一寸山河一寸血”的鲜红印记,还是“闯新路、攻难关、求胜利”时代光芒的深情镌刻;不论是革命先烈用鲜血换来的和平处境,还是历史沿革铸就的宝贵经验和重要启示,都能成为激励一代代共产党员为民奉献、矢志前行的永恒坐标。

回顾改革开放四十年,从一穷二白到经济大国,从绝对贫困到全面小康,从百废待兴到双创争流,中国创新体系不断突破。新时代的青年学子要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毫不畏惧面对一切艰难险阻,在劈波斩浪中砥砺前行,在披荆斩棘中开拓创新,在攻坚克难中建功立业,用青春和汗水创造出更加出色的新辉煌!

(岑腾岚)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