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清筛“夜行侠”确保大动脉安全畅通

2021-06-29 21:57:3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广州北车辆段 杨岳武

凌晨3时,城市还沉浸在睡梦之中。在皖赣铁路景德镇南站至鲇鱼山站间,中国铁路南昌局集团有限公司鹰潭工务机械段数十名铁路职工已经开始忙碌,为即将开始的清筛施工做准备。因为常年夜间施工,他们也被称为铁路“夜行侠”。(中国经济网)

铁路线路的两根钢轨,其技术标准精确到毫米以下,若出现偏差,就有可能造成火车出轨、翻车。列车运行中散落的煤渣和污秽,会造成道床板结、软硬不均,影响线路技术标准,给列车运行安全带来隐患,因此线路需要定时清筛。据施工负责人介绍:清筛就是过滤道砟中的污土,让道床恢复应有的弹性和排水能力,为铁路线路“舒筋活络”,提升线路设备的整体质量,保障列车平稳安全运行。

为了不占用宝贵的白天时间,清筛作业都安排在下半夜的“天窗”时间,作业人员只能在这个时间段作业,虽然天窗时间只有短短的3个小时,但加上路程时间、准备工作时间,常常一个通宵未曾合眼,是名副其实的“夜行侠”。每当施工的号角响起,清筛战斗就打响了,清筛车、物料车、配砟整形车等近十辆大型养路机械编组的列车缓缓驶入施工区段,作业人员各就各位,各司其责,各道工序无缝对接,一气呵成,“天窗”结束时,道床、线路消除了隐患,恢复了“健康”。

武侠小说里的“夜行侠”,虽冠以除暴安良、路见不平拔刀相助的美名,但只是匹夫之勇,而且做法有违法度。铁路清筛“夜行侠”,才是为国家效力,为人民服务的“大侠”。他们牢记铁路人的宗旨和使命,以保卫国家财产、人民生命安全为己任,把责任镌刻在岗位上,把青春奉献给清筛事业,把汗水挥洒在道砟里,为的是线路稳固平整,与标准没有丝毫偏差;为的是列车能安全运行,旅客、货物能安全到达目的地。每一条枕木间的清筛,每一铁镐的捣固,都关系到线路是否符合标准,列车是否能安全通过。他们甘当幕后英雄,在人们进入香甜梦乡的时刻,他们在线路上辛勤劳作,当旅客乘坐火车舒适旅行时,却不见他们的身影。他们把奉献浓缩在线路上,把安全融入到列车里,确保了大动脉的安全畅通。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