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绵泸高铁构建成渝一小时交通圈

2021-06-28 23:38:0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广州北车辆段 杨岳武

中新网成都6月28日电,28日9时14分,随着泸州开往广州南的D1758次高铁缓缓驶出泸州高铁站,标志着四川绵泸高铁内自泸段正式开通运营,川南地区形成半小时交通圈。(中新网)

川南地区,指四川盆地东南部一带,处于云贵高原北麓,是四川盆地向云贵高原的过渡地带,地形以山地为主,喀斯特地貌分布较广。自古以来,四川交通状况极其险恶,一首“蜀道难,难于上青天”的悲情绝唱延续了一千多年。今天,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充分发挥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兴修铁路,改善交通,近年来,成渝、成西、成达、成贵、成雅等多条高铁先后建成通车,四川、重庆交通状况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蜀道不再难于上青天,人们出行只在弹指间。

随着绵泸高铁全线贯通运营,在川南乃至成渝的交通结构中是锦上添花的一笔。川南两大城市泸州、自贡首次通高铁,泸州更是首次通客运铁路,从此,500万泸州人民在家门口就能坐上高铁,大大缩短了出行时间。为了见证这一历史性时刻,在列车首发当日,沿途站满了自发赶来的泸州市民,他们发自内心的喜悦溢于言表。成都市民廖先生老家在泸州,特意从成都赶回泸州体验首发高铁,他兴奋地告诉记者,“以前从成都回泸州需开车3.5小时,如今坐高铁只需1.5小时,以前我一年才回一次泸州,以后随时想回就回,也能更多地跟老友们相聚。”

绵泸高铁构建起了川南地区半小时交通圈,以及川南地区与成都、重庆的1小时交通圈,对于泸州以及整个川南地区的立体交通结构,都有积极的推动作用。未来渝昆高铁和泸遵铁路将在泸州站交汇,加上长江泸州港、泸州机场,将助力泸州建设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依托交通圈的形成和完善,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将建成“轨道上的双城经济圈”,并在巴蜀大地上产生辐射作用。成都的科技、金融、商贸、文化教育产业,重庆的制造业、贸易口岸,近能带动两地各大城市的经济发展,远能呼应珠三角、长三角经济圈,成渝地区发展经济不再是孤军奋战,而是步入全国经济一体化的规划,发挥自身优势,抓住西部发展的机遇和挑战,提高对外开放水平,发展成为全国重要的经济增长极。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