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高原复兴号,呼啸穿云霄

2021-06-28 23:29:0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黄天翼

6月25日,在庆祝党的百年华诞之际,西藏首条电气化铁路拉萨至林芝铁路开通运营,复兴号开上世界屋脊,历史性地实现对31个省区市全覆盖。《人民铁道》就此作了题为“复兴号开上世界屋脊”的专题报道,青藏高原自古以来交通闭塞,把铁路修到高原是西藏各族儿女的多年夙愿。

2006年7月,青藏铁路通车,坐着火车去拉萨梦想成真。

2014年8月,拉日铁路开通,坐着火车看珠峰成为时尚。

如今,全长435.48公里、平均海拔3300米的拉林铁路建成,坐着复兴号去拉萨成为现实。

据了解,这款专为高原环境研制的复兴号高原内电双源动车组,可在内燃和电力模式之间自由切换,最快可跑到160公里/小时。至此,复兴号家族成员增至19位,在零下40摄氏度高寒地区和海拔5100米高原地区均可畅快奔跑,中国铁路科技创新迈上新高度。

这条高铁线路的开通为西藏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带来历史性机遇,将促进整个西部地区将加快旅游产业发展、使当地农牧民增收致富,为建设团结富裕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也让内地和沿海城市与西部地区的联系愈加紧密。

古人一直有“大鹏一日同风起,扶摇直上九万里”的梦想,如今这个梦想在平均海拔三千三百多米的高原实现,坐着平稳的复兴号,以160公里/小时每小时的速度驰骋在世界屋脊,看着雪山、牦牛、晴空、白云,好不惬意。在我们享受这份惬意的同时,也不要忘了千千万万铁路人为之艰辛的付出,无论是一线的铁路修建者,还是复兴号的科研人员,他们为了这条镶嵌在“天上”的高速铁路都挥洒了数不尽的汗水。这条高铁的开通,亦是中国铁路给百年党建献上的最佳贺礼……(黄天翼)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