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拉林铁路助力藏东南繁荣腾飞

2021-06-28 22:43:2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韦超

2021年6月25日,拉萨至林芝铁路开通运营,复兴号高原内电双源动车组开上世界屋脊,这条新线的开通,对加强西藏与其他省区市联系交流、维护民族团结、巩固边疆稳定、助力乡村振兴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6月27日中国铁路公众号)

我国藏东南地区地形复杂,山势陡峭,沟谷空间狭窄,影响了铁路的建设与发展,当地居民出行多以公路为主,航空为辅。为了加快老少边穷地区扶贫攻坚步伐,缩短西部地区与其他地区发展差异促进中国东西部经济协调发展,西藏地区建造一条连接川渝经济圈和长江经济带的大能力快捷通道便显得十分必要。

拉林铁路是川藏铁路的重要组成部分,线路经由的9个县市区域均拥有丰富的旅游资源,人口密度和活跃度也相对比较高,但是因交通条件限制,区域旅游资源优势没有得到充分发挥。拉林铁路的开通,结束了林芝地区不通铁路的历史,将彻底改善西藏东部交通落后的现状,为西藏东部地区的经济发展注入新的活力,为西部的发展插上腾飞的翅膀。

拉林铁路不仅是西藏人民的生命线,也是中华民族紧密团结的生命线,对改善经济民生、促进区域互通、巩固祖国边防都具有十分重要意义。2020年8月28日至29日,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在座谈会上深刻分析了西藏工作面临的形势和任务。推动新时代西藏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的“捷径”,就是要抓住发展机遇,大力发展铁路、公路和航空等基础设施的建设,少数民族地区也会因此共享我国现代化发展的成果,进入经济社会发展的黄金时期。少数民族地区的各种资源等可以源源不断的运输出去,不仅创造了可观的经济效益,而且开阔民族视野,对于建设团结富裕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具有深远意义。

拉林铁路的开通,为藏东南地区的发展构建了有利条件,为建设美丽幸福西藏,实施更加积极的开放政策,广泛开展对外交流合作,描绘新时代西藏发展新画卷奠定了坚实的交通基础,为西部的发展插上腾飞的翅膀,笔者相信,西藏地区将在党的正确领导下团结一心、,在建设团结富裕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不断奋勇前进。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