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高铁让“中国梦”照进现实

2021-06-28 22:41:5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黄浩

截至2020年底,我国高速铁路运营里程达3.79万公里,较2015年末的1.98万公里增长近1倍,稳居世界第一,“八纵八横”主骨架已搭建七成以上。(光明网)                                                                                                                          中国需要高铁,而高铁的到来又深刻地改变着中国。高铁的意义在于,不仅使经济血脉畅通运转,使经济格局调整重组,也使民生结构更趋和谐,社会生态更趋良性。以高速铁路为骨架,包括区际快速铁路、城际铁路及既有线提速线路等构成的快速铁路网基本建成,总规模达4万公里以上,基本覆盖50万人口以上城市。

而且中国铁路“走出去”步伐也在不断加快中,国家领导人在多次出访时,也时不时把中国高铁挂在嘴边,让大家忽然间,发现了中国高铁的优秀。 在全球视野中,中国正在下一盘大棋局,而高铁就如同战略棋子,中国高铁正成为中国制造的亮丽名片。尽管中国的高铁起步晚于欧洲和日本,但中国高铁在引进、消化、吸收的过程中积聚实力,并通过自主创新实现了“后来居上”,并得到了国际的认可和赞扬。近两年总理出国访问时,一直把中国高铁当作外交中的一张重要“名片”,这也给中国高铁的发展开拓了一个市场,赢得了一次次机遇。  

伟大的中华民族有着五千年辉煌灿烂的历史,从易经八卦到四大发明;从万里长城到故宫博物院;从李冰父子治水到祖冲之的圆周率,中华民族用智慧与汗水创造了一个又一个的奇迹。

高铁带来激情、高铁带来梦想,高铁改变了运输格局。据2020年8月,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铁集团)在官网披露《新时代交通强国铁路先行规划纲要》(以下简称《规划纲要》),提出2035年时将建成全国铁路网20万公里左右,其中高铁7万公里左右,20万人口以上城市实现铁路覆盖,其中50万人口以上城市高铁通达,并提出了9个方面的具体目标。根据《规划》,到2025年,我国铁路网规模达17.5万公里左右,其中高速铁路3.8万公里左右,比2015年底翻一番。

当下,高铁已经成了不少人的出行选择。“北京至天津城际高铁,如果从北京南站和天津站连续发车,旅客可以像乘坐公交车一样随到随走,最短发车间隔为3分钟。2008年以来,中国高铁累计运送旅客已超过100亿人次。”中国中车方面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介绍,目前全国28个省市开通高铁,高速铁路运送客流占据了全国铁路客运的半壁江山,中国已经走进高铁时代。根据《规划》我国近中期自2010年到2040年,历时三十年的时间将全国主要省市区连接起来形成国家网络。

不难看出高铁在所处的交通重要枢纽地位,高铁不仅仅改变了当地经济面貌,也让人们出行更加方便、快捷。 意味着高铁让咫尺天涯的城市能够在短时间内,用高铁动车组列车牵线,让全国更多城市串联成一座城市,让城市生活实现“零”距离。

高铁动车时代就是改变人们生活方式时代,曾经困扰我们已久的“买票难”、“坐车难”极大地得到了缓解,笔者也期待中国铁路未来会有更大的发展,只有铁路发展了,人们的出行也将会变得更加快捷、顺畅、舒适。高铁或让“中国梦”照进现实(黄浩)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