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绵泸高铁建设快节奏双城经济圈

2021-06-28 21:19:1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南宁局柳州供电段 郭袭城

6月28日,绵阳至泸州高速铁路内江至自贡至泸州段开通运营。标志着自贡市和泸州市进入“高铁时代”,内江、自贡、泸州将形成半小时经济圈。

绵泸高铁内自泸段是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城际铁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车后,四川自贡、泸州将全面融入全国高铁网,形成川南半小时交通圈,至成渝两地1小时交通圈,大幅缩短川南地区与成都、重庆等中心城市的时空距离,将推动川南一体化更快地发展,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增添新动力。

川南经济区是四川省十二五规划的五大经济板块之一,是川、滇、黔、渝四省市的接合部,历来就是沟通四省市的重要通道。川南地区幅员超过30万平方公里,涵盖6000万人。川南是四川省人口密度较高、经济实力较强、工业化进程较快、城镇化水平较高的区域。处于成渝经济区的南翼,是中国城市化格局中第二横和第三纵的交叉地带,区域已有的产业基储区位优势和资源禀赋,只要把握机遇,川南地区能够在建设西部经济发展高地中实现异军突起、跨越发展,进而成为四川省经济发展新的增长极。而作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是我国经济新的增长极,高速联动的城际铁路网将为此提供重要支撑。

泸州旅游资源丰富,有西南最大的摩天轮、川南最豪华的的城市主题乐园—酒城乐园、泸州老窖景区、黄荆景区、太平古镇、福宝国家森林公园、画稿溪等。除了这些景点外,四川最不缺的便是美食,其中享誉全球的四川火锅便起源于泸州。但对于沪州来说,长期以来,只有普速铁路火车站,交通相对其它四川早已通上了高铁的地级市来说,民众出行多有不便。

而今天开通的绵泸高铁则是令川南各地主动融入成渝双城经济圈,推动同城化和川南一体化发展的有利举措。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