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复兴号开上世界屋脊 

2021-06-27 22:44:1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余健能

6月25日,在庆祝党的百年华诞之际,西藏首条电气化铁路拉萨至林芝铁路开通运营,复兴号开上世界屋脊,历史性地实现对31个省区市全覆盖。 

      众所周知,青藏铁路是全世界建设难度最高的铁路。青藏铁路的建成极大地促进青藏地区经济的发展,加快西部大开发的步伐。但是,这条铁路建成后,青藏铁路上跑的却是从美国引进的火车头,而中国自己的火车头都无法运行在青藏铁路上,这不得不说是一个遗憾。这次值得我们国人骄傲的是,这款专为高原环境研制的复兴号高原内电双源动车组,可在内燃和电力模式之间自由切换,最快可跑到160公里/小时。不仅如此,西藏首条电气化铁路拉萨至林芝铁路开通运营,也结束了青藏铁路不能使用电力机车的历史,复兴号能在零下40摄氏度高寒地区和海拔5100米高原地区畅快奔跑,中国铁路科技创新迈上新高度,在建党百年之际,世界屋脊再添新“天路”,其背后是国家综合国力的强大支撑。

     在党的百年华诞即将来临之际,神州大地处处洋溢着节日的喜庆,川藏铁路的施工建设正在如火如荼的进行中,开上世界屋脊的复兴号动车组列车让党的百年华诞喜上加喜,让川藏铁路的建设者更加信心满怀,为确保高质量推进川藏铁路工程建设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动力。

曾经,青藏铁路是被许多人称之为不可能实现的工程,满怀梦想的中国人终于克服多年冻土、高寒缺氧、生态脆弱等三大世界性工程技术难题,让“不可能”的工程呈现在世人面前,结束了西藏不通铁路的历史,谱写了人类铁路建设史上的“天路”奇迹,青藏铁路精神成为中华民族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如今,开上世界屋脊的复兴号动车组列车为青藏铁路精神赋予新的时代内涵,在壮美的雪域高原上开创新时代的“天路”奇迹。(余健能)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