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拉林铁路,带动藏东地区走上复兴致富路

2021-06-25 23:55:4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廖振威

拉萨至林芝铁路(以下简称拉林铁路)将于明日开通运营,复兴号高原内电双源动车组同步投入运营,拉萨至山南、林芝最快1小时10分、3小时29分可达。记者从国铁集团获悉,拉林铁路共建设隧道47座,总长度216.5公里,占线路总长54%。(北京日报6月24日)

据了解:拉林铁路起自西藏自治区拉萨市,经山南市贡嘎县、扎囊县、乃东区、桑日县、加查县和林芝市朗县、米林县,到达林芝市区,全长435.48公里,设计时速160公里,初期开通运营办理客货运输业务的有贡嘎、林芝等9个车站。

拉林铁路,打破路网联通瓶颈。拉林铁路的通车运营,使林芝与祖国内地连在一起,结束林芝不通铁路的历史;将彻底改善西藏东部交通落后的现状,为西藏东部地区的经济发展注入新的活力。对于完善和优化西藏铁路网的布局和规划,使西藏的交通迈上一个新的台阶;同时为日后完成川藏铁路、滇藏铁路、甘藏铁路的对接作好准备。

拉林铁路,打造新的“网红”旅游打卡地。拉林铁路沿线有着丰富的旅游资源,雪山、草原浑然融合的自然生态景观美不胜收,文化、宗教等人文资源文化历史底蕴丰厚,过去由于交通条件制约,沿线旅游资源开发受限。拉林铁路的开通运营,使得游客能够乘坐在奔驰的复兴号动车组上,欣赏沿途连缀成片的美景,一起探寻神奇美丽的藏东南地区;“坐着动车游西藏”成为一种新时尚,必将成为广大游客新的“网红”打卡地。

拉林铁路,吸引藏东地区人才“回流”。藏东地区有着悠久的文化底蕴,山南是西藏古文明的发祥地之一,历史悠久,文化灿烂,拥有西藏第一宫殿雍布拉康,西藏第一座寺庙桑耶寺等历史文物;该地区历来对重视人才培养,在以往地区差异明显,众多人才选择性地留在发达地区。拉林铁路的开通,将吸引各行各业的人才“回流”,为藏东的发展添砖加瓦。

藏东地区的发展,离不开畅通的运输线路。拉林铁路的开通,复兴号高原内电双源动车组开进藏东地区,这对于改善区域铁路网布局;推动区域经济交流和旅游业发展,巩固西部地区的脱贫攻成果都具有重要战略意义。让我们相约一起乘坐复兴号动车组,走进藏东地区“打卡”。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