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中欧班列助推经济腾飞

2021-06-25 21:03:1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赵洺欧

自中欧班列开通以来,中国高铁进军海外市场的脚步从未停歇。据《经济日报》北京6月20日讯,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和中欧班列专题协调机制20日在北京召开工作座谈会,会中指出中欧班列运送货物货值占中欧货物贸易的比重逐年提升,从2015年的1%增至2020年的7%。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欧班列累计向欧洲发运1199万件、9.4万吨防疫物资,中欧班列发展已取得巨大成效。

受全球疫情影响,航空、海运纷纷受阻,越来越多的企业选择铁路货物运输,因相比其他几种运输形式,铁路货运的机械化程度更高,且不易产生人与人的直接接触,更加符合当今防疫的需要。在此背景下,归属于铁路运输的中欧班列就呈现出明显的增长势头。

近年来,铁路部门本着符合市场需求的原则,努力提升中欧班列的运行品质,并逐步扩大中欧班列海外市常仅乌鲁木齐海关所属乌昌海关统计,2019年9月至今,该海关就已监管南疆特色产品班列46列,货运量5.08万吨,货值5.55亿元,运输目的地为哈萨克斯坦、意大利、德国、俄罗斯等国家。番茄酱、核桃、杏酱、葵花籽……这些来自南疆的特色产品,正通过中欧班列源源不断送往中亚、欧洲。中欧班列凭借效率高、线路广的特点,配合全天候运输的优势,成为了更多商户们的选择。由此发展,中欧班列将逐渐成为中国向欧洲国家进出口商品和运送防疫物资的绿色、高效的国际化物流通道。

今年是铁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经济全球化仍是时代潮流,共建“一带一路”倡议的国际共识越来越广泛。为顺应全球化发展趋势、促进经济发展,提高铁路货运收入、增加货运规模,巩固扩大中欧班列发展,不断提升其发展效益是必然之举。中欧班列将成为经济发展的一条高速路,在行稳致远中逐步提升中国产品的国际竞争力。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