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借一图之“变”,谱写民生幸福新图景

2021-06-24 21:38:5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戴治国

从6月25日零时起,全国铁路将实行今年第三季度列车运行图,继续提升客货运输品质。新列车运行图实施后,京沪方向将新增6对最高时速350公里的复兴号标准动车组列车,京哈高铁将新增高速动车组33对。(6月22日光明网)

时间丈量着时代前行的步伐,也标注着铁路发展的进度。从多年一图到一年多图,铁路运行图的调整变化,映射着我国铁路蓬勃发展的铿锵步伐,也映射着神州大地勃勃生机的景象。

调图,调出民生新气象。本次调图涉及京沪高铁提效、京哈高铁扩能等,亮点颇多。新图实施后,高铁成网运行优势进一步凸显,复兴号智能型动车组扩大至京沪、京哈、京广、徐兰及成渝高铁开行,高铁列车大幅增加,其中京沪高铁上时速350公里的复兴号将由36列调增至最高66列,接近翻倍。此外,新图还铺画预留拟开通的拉萨至林芝铁路、绵阳至泸州高铁内江至泸州段列车运行线。其中拉林铁路开通时,届时复兴号开进西藏将极大便利藏东南地区群众出行;绵阳至泸州高铁内江至泸州段开通后,将推动川南地区形成半小时交通圈。铁路调图积极拓展运输能力,科学调配运力资源,铺就便捷出行之路,不仅让说走就走的理想化为现实,更是联动区域经济发展,催生新的增长极,为流动的中国增添新动力。

调图,调出铁路新作为。随着人民生活品质的跃升,铁路运输尤其是高铁运输,凭借其高效、舒畅、安全等优势深受广大民众出行的青睐,铁路也因此承载了日渐增多的客流量。为满足人民生活和出行多元化的需求,铁路部门紧跟民生步伐,不断推出新举措,提高服务质量。新图拟结合复兴号智能型动车组上线运行,增加卫生间“禁止吸烟”语音提示和智能照明功能,二等座增加USB充电接口,一等座增加背板小桌板;在近100个高铁大站改进商务座旅客候车服务,提供专用进站、安检和乘车通道等等。铁路调图作为一项运能调控,如此贴近民生民心,热切回应人民出行新期待,展现出铁路为民服务的初心与温情。

调图,让发展的速度与温度相得益彰。铁路调图不仅是关乎交通发展的宏大叙事,更是关乎个体的切身利益,是具体而微的。此次调图,铁路部门继续开好81对公益性慢火车,让交通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普惠到每一个群体;加强老幼病残孕重点旅客服务,保障老年人和脱网人群出行顺利;根据市场需求,精准提供各类差异化服务。这些细枝末节,洋溢着暖暖的“民生味儿”,饱含着浓浓的民生情怀,让交通发展不仅有速度,更有温度。

改善民生没有休止符,是永恒不变的价值追求。调图,让人民群众的交通出行变得更加美好,让流动的中国充满了繁荣发展的活力。这是中国发展的标志,更是不断增进民生福祉的体现。未来,永葆初心,砥砺恒心,坚实责任担当,把人民群众美好出行的生活愿景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推动铁路高质量发展与创造人民高品质生活有机结合,必将让人民群众的幸福生活在高质量发展中落地生根、精彩绽放。(戴治国)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