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拉林铁路开通,“复兴”巨龙飞驰上高原

2021-06-24 21:36:3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毛越

据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消息,拉萨至林芝铁路将于6月25日开通运营,复兴号高原内电双源动车组同步投入运营,拉萨至山南、林芝最快1小时10分、3小时29分可达。(来源:人民网)

拉林铁路建成通车结束西藏东南地区不通铁路的历史,该铁路起自西藏自治区拉萨市,全长435.48公里,设计时速160公里,为国家I级单线电气化铁路,初期开通运营办理客货运输业务的有贡嘎、扎囊、山南、桑日、加查、朗县、米林、岗嘎、林芝9个车站。

拉林铁路开通,匠心铺筑天路。众所周知在高原地区修建铁路困难重重,拉林铁路90%以上的线路在海拔3000米以上,其沿线处于山高谷深的地形,相对高差大,施工难度极大。自开工建设以来,铁路部门在地方政府和人民的支持下,汇集各参建单位力量,运用我国铁路建设实践经验,集中力量攻克“强岩爆、高地温、冰碛层、风积沙、大变形”等世界级工程难题,最终安全优质的建成47座隧道、121座桥梁的壮举,其中有国内最大埋深的巴玉隧道、高地温的桑珠岭隧道和创高海拔、大跨度世界第一的藏木雅鲁藏布江特大桥。面对天堑铁路以匠心决心为动力,深入高原之中铺筑天路,为藏区人民打开幸福之路。

拉林铁路开通,技术保障天路。拉林铁路沿线处处是美景,从茂密的森林到洁白的雪山,从盛开的鲜花到蔚蓝的圣湖,旅客不仅可以体验世界海拔最高的铁路,还可以饱览雪域高原的美景。铁路部门拉林铁路建设中,充分发挥科技创新的示范引领作用,有效提升工程一次成优率,保护沿线生态环境,确保自然与人文深度结合,形成一批人文特色鲜明的现代化地标建筑,让旅客游行的路上能更好的享受藏区风光和人文风俗。同时,为确保线路在高原环境运行安全稳定,铁路部门强化了沿线地质灾害防治措施,建立了监测报警体系,完善落实了应急预案和处置机制,全面提升了应对各种复杂灾害性气候、安全运行的能力,用科学化、精细化的系列举措保障铁路的安全稳定和旅客的人身安全。

拉林铁路的建设影响意义深远,它作为川藏铁路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滇藏铁路的共线地段以及连接既有的拉日和青藏铁路。它的建成通车给沿线的地区的经济发展增添了巨大动力,加强藏区人民与内地的人文交流,有着维护民族团结、巩固边疆稳定、助力乡村振兴的重要的意义。高原铁路之中复兴号飞驰的身影,带去了希望和美好,人民群众也深知这是国家强大的象征。(毛越)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