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文创产品,让企业发展焕发新活力

2021-06-24 21:34:1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邓颖

第31届哈尔滨国际经济贸易洽谈会“云上”开幕,中国铁路哈尔滨局集团有限公司携79种铁路产品亮相。在3D、VR、AI等科学技术的辅助下,人们可通过“易会展”App,全景式参观会场和展品,参加“云上”开幕式等活动,乐享“云展示、云招商、云签约”的数字化、信息化、智慧化体验。(铁路网2021.06.23)

开发好铁路文创,打响企业品牌。2020年,中国铁路首次推出了铁路自己的文创品牌——“铁潮”,此产品一经推出便引起了市场很好地反响,为铁路打响自身的企业品牌,起到了很好地示范作用。近些年,铁路通过不断地实践活动努力开发好铁路文创,既有精准实施产业扶贫项目为栾川县建设铁路主题小镇,又有大力对外展示大国工业形象地名片“复兴号”动车组,还有按照星级宾馆服务展示特色地域符号的“熊猫主题旅游专列”提升旅客出行体验感。各具特色的铁路文创产品,彰显着铁路文创事业的勃勃生机;市场反响甚好的铁路文创,也不断鼓励着铁路人能挖掘出更好的文创产品。

开发好铁路文创,敲开消费市常从“三星堆青铜面具冰淇淋”引发出一系列的文创雪糕受追捧,反映了在90后、00后占领主导消费的时代,文创成为年轻人文化消费的重要一部分。文创产品既是商品,也附带文化价值。文创产品以创意新颖为显著特点,通过对传统文化不断地推陈出新,挖掘出符合时代潮流的新产品,兼具传统感和时代感的文创产品,是抓住年轻人消费市场的最佳手段。此次“哈洽会”通过运用3D、VR、AI等科学技术,哈尔滨铁路局为世人呈现了携79种铁路文创产品,不但展示了铁路文创智慧,还用行动开发好铁路文创,打开新消费市场做积极准备。

开发好铁路文创,盘活文化资源。从硬板票到粉纸票、从蓝色磁卡票到电子客票,铁路文创以最代表性的元素为灵感所创作的产品,贴合了群众对个性化、多元化需求;文创产品既有历史传承,又有时代新意,体现了“实用+文化”的有机结合,也让昔日的铁路产品变得更加接地气。百年铁路历程,历史积淀厚重,如何顺应国内如火如荼的文创产业发展,如何契合好建设文化强国的大趋势,如何盘活文化资源、推陈出新的挖掘符合时代潮流的铁路文创产品,让铁路的“老物件”换上新装以一种崭新姿态面向世人,是新一代铁路人孜孜以求的追求。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