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十年京沪,红利彰显铁路为民本质

2021-06-24 20:43:4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何锦鑫

 2011年6月30日,京沪高铁正式开通运营,至今年6月,已经开通运营10周年。京沪高铁开通运营十年来,累计安全运送旅客13.5亿人次,年运量由2012年的6553万人次增长到最高峰2019年的2.1亿人次,增长2.3倍。京沪高铁公司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严佐魁告诉记者,十年来,京沪高铁不断刷新着速度、创造着奇迹、打破着纪录,给沿线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生活带来了深刻变化,为中国高铁事业高质量发展积累宝贵经验。(人民网 6月22日)

 今天的京沪高铁,是中国展现高铁技术的一扇亮丽窗口。这条线路被称为“中国高铁标杆和典范”,是中国高铁旅客运输量最大、运行速度最快、最系统的线路。不仅如此,这也是中国高铁从“追赶者”到“领跑者”的时代“见证人”。

 1963年,北京到上海间的列车需要轮渡过江到南京再继续前往上海,运行近30小时;1968年9月,南京长江大桥建成通车,北京上海间列车运行时间缩短到23小时;1986年,直达特快21/22次列车运行,两地间运行时间缩短至14小时59分;2011年京沪高铁建成通车,两地往返摁下“快进键”,2017年9月21日,复兴号动车组在京沪高铁实现时速350公里商业运营,京沪两地缩短至4个半小时左右……

 京沪高铁的到来,串起了“高铁时代”的幸福。短短十年间,中国高铁在这里镌刻下多少深情的印记。这里是我国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复兴号动车组首发地,书写下了“复兴号奔驰在祖国广袤的大地”的美好愿景;这里是350公里时速的集结地,“中国速度”跑出满满“中国自信”;这里为京津冀与长三角城市群之间搭起了“高铁经济圈”,书写下了多彩的民生画卷。

 回望来路,时光流转里,铁路发展映照出一代代铁路人前行的模样,也映照出祖国一天天强起来、富起来的样子。铁路发展的背后,是“双城族”的幸福,是乡愁的安放,是思念的更快抵达,是家的安宁与幸福。铁路发展的背后,体现的是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也是心系民生、真抓实干的真实写照。

 今年是建党100周年,党史学习教育正在各地如火如荼开展。其实,循着一条铁路线,我们都不难感受我们和党不能分割的情谊。今昔对比,我们更深感今日之幸福,更懂得奋斗的意涵。铁路人的奉献,让我们有了高铁强国的自信与从容;各行各业人民的奉献,让我们的祖国亦如复兴号稳稳前行,充满力量和希望。(何锦鑫)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