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沪苏湖铁路,长三角发展的催化剂

2021-06-23 22:02:5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王肖

时光匆匆六月,沪苏湖铁路这条备受瞩目的铁路启动建设已满周年,施工蓝图中蜿蜒延伸的线条已转化成三角一体化示范区昼夜不息的施工现常(名城新闻网)

长江三角洲地区从古至今都是我国经济旺区,长三角区域合作基础好,是最有条件实现一体化的区域。沪苏湖铁路是连通上海、苏州、湖州等长三角重点城市的重要铁路运输通道,也是长三角铁路网的骨干线路,对此处的经济、旅游业都有不同的影响,故沪苏湖铁路建设工程进展备受市民瞩目。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建设总是要一步步踏踏实实地进行。沪苏湖铁路于2020年6月5日已正式开工建设,至今已完成的建设有:第一,2021年5月7日沪苏湖铁路江苏段工程站前Ⅲ标吴江梁场首榀预制箱梁浇筑完成,标志着沪苏湖铁路江苏段工程站前Ⅲ标进入箱梁预制阶段;第二,2021年5月17日拆除±500kV宜华直流输电线路其中的2297#(运行编号)铁塔以及邻近的两个铁塔,重新布局新建4个铁塔,迁改新建铁塔4基均为转角塔,新建电力线路满足沪苏湖铁路严苛的安全运营要求;第三,2021年6月17日完成汾湖段桥梁承台和墩柱施工。这些都是为了今后的建设作铺垫,是无法省去的。

“虽然计划不能完全准确地预测将来,但如果没有计划,组织地工作往往陷入盲目,或者碰运气。”江苏省政府十分重视沪苏湖铁路建设,为了更好的推进工程的进展,于6月8日召开新闻发布会就《关于进一步加快推进铁路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进行了解读说明,提出将率先形成从苏州至上海、无锡、常州、南通等地的1小时“轨道交通圈”,并且围绕“苏锡常、沪苏通,一体化”的总体目标,提出通过两个阶段实现,两个阶段分别为:第一个阶段到2025年,基本建成“轨道上的江苏”;第二个阶段到2035年,全面建成“轨道上的江苏”。有了明确的计划,才能顺利取得成功。

“不登高山,不知天之高也;不临深溪,不知地之厚也。”有了目标及规划后,仍是需要实践的。一批铁路项目提上日程,《意见》中涉及到苏州的有:第一,明确提出加快建设沪苏通二期、沪苏湖铁路和南沿江,开工建设沪渝蓉高铁江苏段(北沿江)、通苏嘉甬等国家干线铁路;第二,明确提出要围绕区域融合发展,开工建设(沪)苏锡常、如通苏湖、苏淀沪、水乡旅游线等城市群城际铁路;第三,围绕提升南京、苏锡常、徐州等都市圈中心城区对周边城镇的辐射带动能力,扎实有序推进一批都市圈市域(郊)铁路建设,支持利用既有铁路富余能力或对既有铁路改造后开行市域(郊)列车。接下来,就需要全力向目标前进了,中国铁路建设者将在建设中发挥所长,同时也在实践中更进一步。

沪苏湖铁路建设对推动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有很大的作用,首先有利于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促进资源的配置和整合,其次有利于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促进区域协调发展。除此之外,还能够推进城乡一体化发展,促进乡村振兴,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铁路建设之路,路漫漫其修远兮,仍需中国铁路建设者不断努力。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