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高铁上“吞云吐雾”必严惩!

2021-06-23 21:32:4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李麓

近日一名男子在动车上吸烟导致列车降速运行最终,该男子受到7天行政拘留处罚并纳入铁路失信人员名单180天内限乘火车。

自高铁开通以来,因旅客吸烟触发烟雾报警而迫使列车减速或停车的事件屡见不鲜。由于高铁全列都是封闭式车厢,在车厢内吸烟,卷烟在燃烧时表面产生的温度最高可达到900多度,如果在高速运行的高铁上引发火灾,将会产生不可预想的严重后果。严禁在动车组吸烟,已经上升为法律性规定,成为我们每个人都需要遵守的规则。

虽然大家都知道高铁禁烟,但是依旧有不少人抱有侥幸心理。认为只要没人看见就可以为所欲为,认为只要处理得当一点烟味不会使烟雾报警器报警,而且大部分人不清楚高铁吸烟存在的危害。殊不知高速行驶下的列车装有高精准度的烟雾报警器,一旦吸烟,烟雾报警器必然会响起,列车就会自动紧急制动。这些违法者最终都为自己的违法行为付出相应代价,突破红线。

高铁安全无小事。不要以为“高铁禁烟”是小题大做,其实是杜绝重大的安全隐患,因为在时速300公里的高铁上发生火灾,3分钟一节车厢将全部烧完。为了你和其他旅客的人身安全、铁路运输安全,因此,请广大旅客能深刻认识到“高铁上是不能吸烟的”。

依据《铁路安全管理条例》相关规定,因吸烟导致列车降速、停车、晚点等严重后果的,铁路警方将依法对行为责任人处以5日以上10日以下行政拘留,并将其纳入铁路征信系统的失信名单,180天内限制乘坐铁路旅客列车。

我们能够清晰地看出我国铁路法规制度的完善,任何妄想钻法规空子的违法者都将受到应有的处罚,所以广大旅客要认真了解铁路法规并且严格遵守。

为了我们自己和他人的生命财产安全,切勿在乘车时点燃手中的香烟,有可能燃烧香烟的同时也是在燃烧生命!良好的乘车环境是我们广大旅客共同创造的,希望每一个人都能够严格要求自己的行为,加强乘坐高铁的文明素养,任何时候都不能以身试法,践踏了文明和规则的底线。

当今社会是文明社会,更是法治社会,一个人若为了一己私利,无视规章制度而为所欲为,那不仅破坏了社会公共秩序,还会为自己的行为付出沉重的代价。

(李麓)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